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牙体缺损考点:修复治疗的原则

为方便大家复习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考试大纲涉及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将整理的“口腔执业医师牙体缺损考点:修复治疗的原则”有关资料分享如下:

正确地恢复形态与功能:应根据年龄、性别、职业、生活习惯、体质等不同情况正确恢复牙的形态。修复体的大小、形态、颜色、排列、关系等,也要适合个体的生理特点。

1. 轴面形态:天然牙冠轴面有一定的凸度,对于维护牙周组织的健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修复体外形的主要学说有:①牙龈保护学说;②肌作用学说;③便于口腔清洁学说。人造冠颊、舌面的外形应有一定的凸度但不应过凸,便于洗刷,易于清除菌斑。邻面接触点应尽量接近切缘((牙合)面)和颊侧,接触点以下到颈缘平直或稍凹入状,这就可使楔状隙畅通而便于洗刷,得以控制邻面的菌斑。前牙和前磨牙唇(颊)面的形态还应兼顾美观。

2. 邻接关系:牙冠的邻面,彼此以凸面相邻接而排列成牙弓。每相邻两牙邻接之处,在初期,接触处为点状,故称邻接点,随着咀嚼运动中牙的生理运动,使邻接点磨耗而由点扩大为面的接触,称为邻接面。

3. 外展隙和邻间隙:在邻接区四周,环绕着向四周展开的空隙,称为外展隙。

4. 咬合关系:咬合关系的修复,应在良好的咬合基础上进行,如发现有不协调的情况,在修复前应先作咬合调整。良好的咬合应是:

(1)具有稳定而协调的咬合关系。

(2)非正中关系亦协调。

(3)咬合力的方向应接近牙的长轴方向,与牙周支持能力相协调。

(4)咬合功能恢复的程度应与牙周条件相适应

5. 美学要求:修复体的唇面或颊面的龈边缘是影响美观的重要因素,冠边缘的位置取决于笑线的高度,牙龈的厚度和患者的期望值。初诊时,应注意患者在谈话、微笑和大笑时的唇线的位置以及牙暴露的情况。

口腔执业医师牙体缺损考点:修复治疗的原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推荐阅读】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实践技能考试大纲下载!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详细说明!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教材变动说明!

《口腔颌面外科学》考点系列之口腔颌面部肿瘤及瘤样病变

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考点系列之唾液腺疾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