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口腔执业医师【第4单元】笔试模拟习题(9)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在即,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2020口腔执业医师【第4单元】笔试模拟习题(9)”,具体内容分享如下:

31.患者,男,22岁。左侧面颊部皮下一肿物,缓慢生长,穿刺检查可抽出乳白色豆渣样分泌物,有时大体标本可见毛发。在镜下可见有脱落的上皮细胞、毛囊和皮脂腺等结构。可诊断为

A.皮脂腺囊肿

B.皮样囊肿

C.根尖囊肿

D.表皮样囊肿

E.鳃裂囊肿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皮样囊肿囊壁较厚,由皮肤和皮肤附件所构成。囊腔内有脱落的上皮细胞、皮脂腺、汗腺和毛发等结构,中医称为“发瘤”。囊壁中无皮肤附件者,则为表皮样囊肿。皮样囊肿的诊断除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外,穿刺检查可抽出乳白色豆渣样分泌物,有时大体标本可见毛发。在镜下可见有脱落的上皮细胞、毛囊和皮脂腺等结构。

32.某患者,男,25岁,被钝器击中右侧颧部,肿胀及疼痛明显,有明显的皮下淤血和血肿。无张口受限,无开放性创口。此种损伤属于

A.复合性损伤

B.擦伤

C.挫伤

D.撕裂伤

E.撕脱伤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挫伤是皮下及深部组织遭受力的挤压损伤而无开放创口。伤处的小血管和淋巴管破裂,常有组织内渗血而形成瘀斑,甚至发生血肿。主要特点是局部皮肤变色、肿胀和疼痛。

33.患儿,男性,3个月,体温39.0℃,哭闹不止,左眶下、眼睑红肿,左上牙龈、硬腭黏膜红肿,最有可能的诊断是

A.新生儿颌骨骨髓炎

B.眶下间隙感染

C.上颌骨囊肿继发感染

D.面部痈

E.边缘性颌骨骨髓炎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患儿高热,全身情况较差,左眶下、眼睑红肿,左上牙龈、硬腭黏膜红肿,题干信息与新生儿颌骨骨髓炎的特点相符合,而其他备选答案的临床表现不能与信息中的特点完全吻合,故答案为A。

34.小儿1岁,头围50cm,前囟已闭,体重9.0kg,身长75cm,可考虑的诊断为

A.营养不良

B.脑积水

C.头小畸形

D.佝偻病

E.脑性瘫痪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正常新生儿初生时头围约34cm,在生后的前3个月和后9个月头围都增长约6cm,故1岁时达46cm,2岁时48cm,5岁时约50cm,15岁时接近成人头围,约54——58cm。头围的测量在2岁内小儿最有临床意义。头围过大,常见于脑积水;头围过小,可见于头小畸形或脑发育不全。

35.某小儿,1.5岁,体检时发现鸡胸,血钙稍降低,血磷明显降低,钙磷乘积常低于30,你认为最可能的诊断是

A.佝偻病初期

B.佝偻病早期

C.佝偻病活动期

D.佝偻病恢复期

E.佝偻病后遗症期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佝偻病活动期:胸廓畸形多见于1岁左右小儿,如佝偻病肋骨串珠,肋膈沟(郝氏沟),鸡胸,漏斗胸。血生化及骨骼X线改变:血钙稍降低,血磷明显降低,钙磷乘积常低于30,碱性磷酸酶明显增高。X线检查干骺端临时钙化带模糊或消失,呈毛刷样,并有杯口状改变;骺软骨明显增宽,骨骺与干骺端距离加大;骨质普遍稀疏,密度减低,可有骨干弯曲或骨折

36.小儿,女,1岁。急起高热,咽痛,流涎,检查发现小儿咽部充血。咽腭弓、悬雍垂、软腭等处有2——4mm大小的疱疹,四周有红晕,心肺(-),该小儿最可能的诊断是

A.疱疹性口炎

B.鹅口疮

C.咽结合膜热

D.手足口病

E.疱疹性咽峡炎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疱疹性咽峡炎:病原为柯萨奇A组病毒,好发于夏秋季。急起高热,咽痛,流涎,畏食,呕吐等。可见咽部充血,咽腭弓、悬雍垂、软腭等处有2——4mm大小的疱疹,周围有红晕,疱疹破溃后形成小溃疡。病程1周左右。

37.一患儿口唇黏膜稍干,眼窝和前卤稍凹,哭时有泪,失水量为体重的3%——5%,患儿首日补液总量为

A.80——100ml/kg

B.80——110ml/kg

C.90——120ml/kg

D.120——150ml/kg

E.150——180ml/kg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患儿属于轻度脱水,表现为失水量为体重的3%——5%(30——50ml/kg);精神稍差,口唇黏膜稍干,眼窝和前囟稍凹,哭时有泪,皮肤弹性正常,尿量稍减少。一般首日补液总量轻度脱水约为90——120ml/kg,中度脱水约为120——150ml/kg、重度脱水约为150——180ml/kg。

38.一四个月婴儿,常哭闹,身体瘦小,经检查母亲无法正常哺乳,建议首选哪种方法喂养

A.他人母乳

B.牛乳

C.羊乳

D.婴儿配方奶粉

E.米汤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由于母亲因各种原因不能哺乳<6个月的婴儿时,婴儿配方奶粉为首选。米汤属于辅食,不建议作为首选。

39.某患者,女,25岁,自妊娠8周起乳头乳晕着色,乳晕上皮脂腺肥大形成一个个小隆起

A.黑加征

B.蜕膜斑

C.蒙氏结节

D.BraxtonHicks收缩

E.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蒙氏腺是能够分泌乳汁的大皮脂腺,代表了汗腺和乳腺的中间阶段。孕妇自妊娠8周起,受增多的雌激素及孕激素影响,乳腺腺泡及乳腺小叶增生发育,使乳房逐渐增大。检查见乳房及其周围皮肤(乳晕)着色加深,乳晕周围出现蒙氏结节。流产后随着激素水平的逐渐恢复,蒙氏结节可消失。

40.某患者,女,30岁,子宫颈癌治愈准备出院,主治医师提醒患者出院后进行随访,子宫颈癌患者随访内容是指

A.血常规

B.盆腔检查

C.B型超声检查

D.胸部X线摄片

E.以上说法均正确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子宫颈癌患者一般在出院后第1个月行第1次随访,以后每隔2——3个月复查1次;第2年每3——6个月复查1次;第3——5年每半年复查1次;第6年起每年复查1次。随访内容包括盆腔检查、阴道细胞学检查、胸部X线摄片、B型超声检查、血常规等。

“2020口腔执业医师【第4单元】笔试模拟习题(9)”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推荐】

2020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再提20分!你想要的考前小抄,进来速领!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拟卷第3套第三单元

【第2单元】2020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冲刺模拟试题(第3套)

【免费直播】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场答题技巧/历年考生常见问题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拟试题》第2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