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修+临床医学综合-内、外科】要点小结

关于“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修+临床医学综合-内、外科】要点小结”,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如下:

1.一般来说,对于牙槽骨吸收达到根2/3以上,牙松动达Ⅲ度者应拔除。

2.修复体龈边缘位置:一般而言,考虑修复体边缘位置时应尽可能设计龈上边缘,龈下边缘常常是牙周病的致病因素,应尽是少设计。不过下列情况设计龈下边缘被认为是合理的:

1龋坏、楔状缺损达到龈下

2邻接区到达龈嵴处

3修复体需要增加固位力

4要求不显露修复体金属边缘

5牙根部过敏不能用其他保守方法消除

即使设计龈下边缘,修复体的边缘也要尽可能离开龈沟底的结合上皮,减少对牙龈的刺激。一般要求龈边缘距龈沟底至少0.5mm

3.修复体的主要固位力来自于约束力、摩擦力和粘接力。

1)约束力;

2)摩擦力:在同样接触情况下,接触面积越大,压力越大,摩擦力也越大。两物体间接触的密合程度,与摩擦力成正比,接触越密合,摩擦力越大。

3)粘接力:粘接力的大小受以下因素的影响:

粘接力与粘接面积成正比

粘接力与粘固剂的厚度成反比

③粘固剂的稠度应适当,过稀过稠都影响粘接力。

④修复体或制备牙的粘结面上有水分、氧化物、油质残渣等异物,都会影响粘接力。

4.桩核冠修复的时间:

①原牙髓正常或牙髓炎未累及根尖者,观察时间可短,根管治疗3天后无症状,可开始修复;②有根尖周炎的患牙,一般在完善的根管治疗后,观察1~2周,无临床症状后可以开始修复;③有瘘管的患牙需等待瘘管愈合后进行修复;④如果根尖病变较广泛者,需在治疗后观察较长时间,待根尖病变明显缩小,形成骨硬板后才能修复。

5.铸造金属全冠的牙体预备:

1)(牙合)面预备:一般为1.0mm

2)颊舌面预备:颊舌面预备的目的是消除倒凹,将轴面最大周径降到全冠的边缘处,并预备出金属全冠需要的厚度。轴壁正常聚合度一般为2°~5°。

3)邻面预备。

4)颈部肩台预备:铸造全冠颈部肩台通常为0.5~0.8mm宽呈浅凹形或圆角肩台形。

6.烤瓷熔附金属全冠牙体预备的方法:

1)牙体各轴壁预备出金属厚度的间隙约0.5mm,以及瓷的厚度0.85~1.2mm

2)前牙切端和后牙(牙合)面应至少预备出1.5~2.0mm的间隙

3)唇颊侧或全冠边缘为烤瓷者,应将牙体颈缘预备成直角或135°凹面,以保证颈缘瓷的强度和美观。

4)唇颊侧肩台宽度一般为1.0mm。

5)舌侧金属边缘处肩台宽度0.5mm。

7.桩核冠的固位形与抗力形要求

(1)桩的长度:一般要求根尖部保留3~5mm的充填材料作为根尖封闭,桩的长度为根长的2/3~3/4。对于根比较短的情况,应尽量保证让桩的长度大于等于临床冠的长度,并且保证桩处于牙槽骨内的长度大于根在牙槽骨内的总长度的1/2

(2)桩的直径和形态:桩的直径应为根径的1/3,从根管口到末端逐渐缩小呈锥形,与牙根外形一致,与根管壁密合。

(3)冠与根面的关系:要尽可能保留剩余牙体组织的高度,尽可能使牙本质肩领处牙体厚度不小于1mm,高度不小于1.5mm,这对于提高患牙的抗折强度,増强桩核的固位有重要意义。

8.暂时冠的作用:1)保护牙髓。2)保护牙周组织。3)维持修复间隙。4)恢复功能。5)诊断作用。

9.冠就位的标志:

①冠的龈边缘到达设计的位置,有肩台预备的颈缘应与冠边缘密合无明显缝隙。

咬合应基本合适

③人造冠在患牙上就位后不出现翘动现象

10.人造冠边缘与牙体组织间无明显缝隙,允许的微小间隙不超过50μm

粘固剂厚度:其最大被膜厚度一般不得超过30μm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修+临床医学综合-内、外科】要点小结”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