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核心考点】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综合笔试重要知识点(41-50)

关于【核心考点】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综合笔试重要知识点(41-50),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如下: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内及口预高频考点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黄金考点(口内+口预)

2021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腔内科学]及[口腔预防医学]复习要点(11-20)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备考“口内”“口预”重要考点(1-10)

41.口腔白斑:根据临床表现不同,分为均质型和非均质型;非均质型又可分为疣状型、溃疡型和颗粒型。

1均质型

2颗粒型:白色损害呈颗粒状突起。

3疣状型:损害隆起,表面高低不平,伴有乳头状或毛刺状突起。

4溃疡型:在增厚的白色斑块上,有糜烂或溃疡,

42.口腔扁平苔藓(OLP)

1)皮肤损害:扁平面有光泽的浅紫红色多角形丘疹。以石蜡油涂在丘疹表面,在放大镜下观察可看到有细白纹,称Wickham

2)指甲与(或)趾甲损害:甲体变薄而无光泽,按压时有凹陷,有时在甲床显示红色针尖样小点,压诊疼痛。甲体表面可以表现为细鳞纵沟、点隙、切削面。

3)口腔黏膜损害主要特征为珠光白色丘疹或条纹:1)糜烂型;2)非糜烂型。

4)生殖器黏膜损害。

43.艾滋病的口腔表征:

(1)口腔念珠菌感染:为HIV感染者中最常见之口腔损害。

(2)口腔毛状白斑:毛状白斑现已被广泛认同是艾滋病感染者的一种特殊口腔损害,对艾滋病发生有高度提示性。

(3)Kaposi肉瘤:是HIV感染者中常见的肿瘤。口腔中,腭部为最好发部位,次为牙龈。

(4)与艾滋病相关的牙周病:1)线形牙龈红斑。2)急性坏死性龈口炎。

(5)非霍奇金淋巴瘤:红色或紫色肿块,固定而有弹性,常出现在牙龈、上腭等部位。

(6)艾滋病的其他常见的口腔表征还包括单纯疱疹性口炎、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等。

44.口腔流行病学的研究方法

(一)描述性流行病学

1)横断面研究:又称现况调查,调查目标人群中某种疾病或现象在某一特定时点上(较短的时间内)的情况。

2)纵向研究:又称“疾病监测”,即研究疾病或某种情况在一个人群中随着时间推移的自然动态变化。

3)常规资料分析:又称历史资料分析。

(二)分析性流行病学

1)病例-对照研究:在时间上是先由“果”,后及“因”的回顾性研究

2)群组研究:又称队列研究,在时间上是先有“因”,后有“果”的属前瞻性研究

(三)实验流行病学:它有两个特点:①有干预措施;②设立对照组。

45.现况调查样本含量估计常用以下公式:N=K×Q/P

N为受检人数,P为某病预期现患率,Q=1-P,k值是根据研究项目的允许误差大小而确定,当允许误差为10%(0.1P)时,k=400,当允许误差为15%(0.15P)时,k=178,当允许误差为20%(0.2P)时,k=100

46.Kappa值的大小与可靠度的关系

0.40以下

可靠度不合格

0.41~0.60

可靠度中等

0.61~0.80

可靠度优

0.81~1.0

完全可靠

47.龋、失、补指数

1)恒牙龋、失、补指数:龋失补指数用龋、失、补牙数(DMFT)或龋、失、补牙面数(DMFS)表示。“龋”即已龋坏尚未充填的牙;“失”指因龋丧失的牙;“补”为因龋已做填充的牙

2)乳牙龋、失、补指数:乳牙龋、失、补指数指乳牙的龋、失、补牙数(dmft)或龋、失、补牙面数(dmfs)。

48.龋病实验室预测

(1)DentocultSM试验:以观察唾液中每毫升菌落形成单位(CFU/ml)的变形链球菌数量来判断龋的活性。

(2)DentoculeLB试验:主要观察乳杆菌在唾液的数量。

(3)Cariostat试验:检测牙表面菌斑内产酸菌的产酸能力

(4)DentobuffStrip试验:了解唾液的缓冲能力。

(5)刃天青纸片法:用颜色显色法观察唾液内变形链球菌的数量。

(6)定量PCR方法。

49.Dean氟牙症分类系统标准

分类(加权)

标准

正常(0)

釉质表面光滑、有光泽、通常呈浅乳白色

可疑(0.5)

釉质半透明度有轻度改变,可从少数白纹斑到偶见白色斑点,临床不能诊断为很轻型,而又不完全正常的情况

很轻度(1)

小的似纸一样的白色不透明区不规则地分布在牙齿上,但不超过牙面的25%

轻度(2)

釉质的白色不透明区更广泛,但不超过牙面50%

中度(3)

牙齿的釉质表面有明显磨损,棕染,常很难看

中毒(4)

釉质表面严重受累,发育不全明显,以致可能影响牙齿的整体外形,有几颗缺损或磨损区,棕染广泛。牙齿常有侵蚀现象

50.含氟牙膏的使用和防龋效果:对于6岁以上的儿童和成人,每天用含氟浓度高于1000mg/kg的牙膏刷牙2次,每次用量约1g,可达到有效的预防效果。3~6岁的儿童,每次牙膏用量约为“豌豆”大小。在饮水氟含量过高,有地氟病流行的地区,6岁以下的儿童不推荐使用含氟牙膏。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核心考点】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综合笔试重要知识点(41-50)”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