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生热刷知识点:窝沟封闭的操作、氟化物的全身应用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备考正当时!学习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对于考生而言,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日积月累,考试就会更容易一点点。医学教育网为大家准备了“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生热刷知识点:窝沟封闭的操作、氟化物的全身应用”,希望成为大家备考的得力小帮手。

●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又称点隙裂沟封闭,是指不去除牙体组织,在(牙合)面、颊面或舌面的点隙裂沟涂布一层黏结性树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一种有效防龋方法。窝沟封闭使用的高分子材料,称为窝沟封闭剂。

窝沟封闭的适应证:深的窝沟,特别是可以插入或卡住探针的牙(包括可疑龋)。若对侧同名牙患龋或有患龋倾向的牙可考虑进行窝沟封闭。牙萌出后达咬合平面即适宜做窝沟封闭,一般是在牙萌出后4年之内。最适宜封闭的年龄: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

窝沟封闭的操作可分为清洁牙面、酸蚀、冲洗和干燥、涂布封闭剂、固化、检查六个步骤。

清洁牙面时清洁剂可用浮石粉或不含氟牙膏,不使用含有油质的清洁剂或过细磨料。酸蚀剂可为磷酸液或含磷酸的凝胶,一般为牙尖斜面的2/3。恒牙酸蚀的时间一般为20~30秒,乳牙酸蚀60秒。酸蚀后用水枪或注射器加压冲洗牙面10~15秒,如用含磷酸的凝胶酸蚀,冲洗时间应加倍。冲洗后用压缩空气吹干牙面。

封闭前保持牙面干燥,不被唾液污染是封闭成功的关键。酸蚀牙面干燥后呈白色雾状外观,若发生唾液污染,则应重新酸蚀60秒。采用自凝封闭剂时,封闭剂固化时间一般为1~2分钟,通常调拌10~15秒,完全混匀后在45秒内即应涂布,光固封闭剂不需调拌,直接取出涂布在牙面上,在自然光下也会逐渐凝固。

自凝封闭剂涂布后1~2分钟即可自行固化。光固封闭剂涂布后,立即用可见光源照射。照射距离约离牙尖1mm,照射时间一般约为20~40秒。照射部位要大于封闭剂涂布的部位。封闭剂固化后,用探针进行全面检查,若封闭剂没有填料可不调咬合,如使用含有填料的封闭剂,又咬合过高,应调整咬合。封闭后还应在3个月、半年或一年复查,观察封闭剂保留情况,脱落时应重作封闭。

分割线

●氟防龋——

氟化物的全身应用包括:饮水氟化、食盐氟化、牛奶氟化、氟片、氟滴剂的使用。

饮水氟化的原则包括:饮水的适宜氟浓度一般应保持在0.7~1mg/L。饮水氟含量在0.5mg/L以下时,应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加氟。饮水氟含量超过1.5mg/L或氟牙症指数超过1时,应减少氟的摄入量。饮水含氟量应按季节、气温的变化调整。不足之处:可引起轻度氟牙症的患病率升高;人群饮用的氟化水的量仅占氟化水总量的2%~3%,这样可能会造成氟的浪费以及环境中氟的污染;需要通过立法程序,增加了实施的难度。

食盐氟化的应用:在选用食盐氟化时,含氟量一般为90~350mg/kg。优点主要包括:覆盖人群广泛,不受地区条件限制,可大规模地生产和供应;不需要设备完好的供水系统:与饮水氟化相比,减少了氟的浪费;生产和控制方法简单,费用较低;每个家庭可自由选择,无心理上的压力。

牛奶氟化防龋效果还需做更多的研究观察。每次处方氟化钠总剂量不得超过120mg。氟滴剂是一种含氟的溶液,每滴含氟离子0.125mg,适用于2岁以下的幼儿。

含氟牙膏中氟化钠牙膏中含氟化钠的浓度是0.24%(含0.11%F),一般比较稳定,不使牙染色。单氟磷酸钠牙膏含单氟磷酸钠(Na2PO3F)的浓度为0.76%(含0.1%F),作用于氟化钠牙膏相似。氟化亚锡牙膏含0.4%氟化亚锡,其中的亚锡离子容易失效,具有有效期短以及牙染色和有金属异味的缺点。

使用含氟漱口液是局部用氟防龋的方法之一。氟化钠漱口液因价格便宜和味道易于接受最为常用。0.2%NaF(900mg/L)溶液每周使用一次。适用于学校或幼儿园的防龋项目,需要在老师或专业人员的监督下使用。0.05%NaF(230mg/L)溶液:每天使用一次。可交由患者在家使用,若给儿童使用,需在家长的监督下使用。5~6岁儿童每次用5ml,6岁以上儿童每次用10ml,嘱儿童将溶液含入口中,鼓漱1分钟后吐出,半小时内不进食或漱口。

含氟涂料需定期使用,一般情况下一年2次即可达到有效的预防效果。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App和医考爱打卡

【推荐】

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集中在4月份缴费的地区汇总(口腔类别)

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业课、医学人文、非专业课19门科目备考特点

为复习续航!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4月备战攻略来了

【专项测练】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4个单元A3A4型题汇总

2021口腔技能考试无限逼近!这个快速轻松通过技能的公式你值得拥有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