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备考干货:固定义齿组成、修复牙列缺损适应证和禁忌症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备考时间紧迫,来不及看书、做题了?学得多不如学得好,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高效备考,网校教学专家特整理了“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备考干货:固定义齿组成、修复牙列缺损适应证和禁忌症”,供大家参考学习,希望能助大家一臂之力!重点攻克高频考点,智慧得分! 

●固定义齿的组成和类型——

固位体:是指粘固于基牙上的嵌体、部分冠、全冠等。

桥体:即人工牙,是固定桥修复缺失牙形态和功能的部分。

连接体:是固定桥桥体与固位体之间的连接部分。

常用的固定桥类型

双端固定桥:又称完全固定桥。固定桥两端固位体与桥体之间的连接形式为固定连接,当固位体粘固于基牙后,基牙、固位体、桥体则连接成一个不动的整体,从而组成新的咀嚼单位。

半固定桥:半固定桥桥体一端的固位体为固定连接,另一端的固位体为活动连接。活动连接体在桥体的部分制成栓体,在固位体的部分制成栓道。

单端固定桥:又称悬臂固定桥。此种固定桥仅一端有固位体,桥体与固位体之间为固定连接。

复合固定桥: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简单固定桥组合成复合固定桥。

特殊的固定桥类型

种植固定桥:利用植入颌骨内或牙槽窝内的种植体作为固定桥的支持和固位端,然后制作固定桥,修复牙列缺损。

固定-可摘联合桥:其支持形式与双端固定桥相同,义齿承受(牙合)力由基牙承担,但不同之处是该型固定桥可自行摘戴。义齿固位依靠固位体的内外冠之间产生的摩擦力或者磁性固位体的吸力等产生固位。

粘接固定桥:是利用酸蚀、粘接技术将固定桥直接粘固于基牙上,修复牙列缺损。

特点:

①复合固定桥一般包括四个或四个以上的牙单位,常包括前牙和后牙,形成不同弧度弧形的固定桥,整个固定桥中含有两个以上基牙。

②当承受外力时,各个基牙的受力反应不一致,可以相互支持或相互制约,使固定桥取得固位和支持,也可能影响到固定桥的固位而引起固位体和基牙之间松动。

③复合固定桥包括的基牙数目多而且分散,要获得共同就位道比较困难。

分割线

●固定义齿修复牙列缺损适应证、禁忌证——

基牙的条件

1)牙冠:作为固定桥基牙的临床牙冠高度应适宜,形态正常,牙体组织健康。

2)牙根:牙根应长大、稳固,以多根牙的支持最好,不应存在病理性松动。若基牙牙根周围牙槽骨退缩,最多不超过根长的1/3,必要时,需增加基牙数目。

3)牙髓:以有活力的牙髓最佳。如果牙髓已有病变,应进行彻底的牙髓治疗,并经过较长时期的观察,确认不会影响修复后效果者,方可作为基牙。

4)牙周组织:基牙牙周组织健康才能够支持经固位体传递至基牙上的桥体(牙合)力。牙槽骨结构正常,没有吸收或吸收不超过根长的1/3,且为停滞性水平吸收。

5)基牙的位置:要求基牙的轴向位置基本正常,无过度的倾斜或扭转错位,不影响固位体的预备及基牙间的共同就位道。

缺牙区牙槽嵴

1)缺牙区伤口愈合:一般在拔牙后3个月,待拔牙创口完全愈合,牙槽嵴吸收基本稳定后制作固定义齿。

2)缺牙区牙槽嵴吸收:缺牙区牙槽嵴吸收不宜过多,特别是前牙区。如果牙槽嵴吸收过多,制作固定桥,桥体外形塑形比较困难,会影响美观。

年龄

1)若年龄过小,临床牙冠短,髓腔较大,髓角高,在基牙预备时,容易损伤牙髓,不宜采用固定桥修复。

2)若年龄过大,牙周组织萎缩明显,牙松动,此时牙周组织的代偿功能降低,不宜采用固定桥修复。

3)固定桥修复的适宜年龄一般为20~60岁,但也应视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如老年患者,全身及口腔情况良好,除个别牙缺失外,余留牙健康、稳固,此时也可用固定桥修复。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医师备考中期110个重要考点归纳汇总!

2021口腔医师资格考试重要考点资料下载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考试必背考点:可摘局部义齿分类、固定义齿基牙选择

口腔执业医师2021年《口腔修复学》科目要点小结

牙龈纤维、牙釉质——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生重点记忆考点

口腔组织病理学重要复习考点:唾液腺、口腔黏膜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备考干货:固定义齿组成、修复牙列缺损适应证和禁忌症”相关内容,想了解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知识,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