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根分叉病变判断标准-口腔执业医师2021年考试重点

关于“根分叉病变判断标准-口腔执业医师2021年考试重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画板 25

●根分叉病变——

根分叉病变是指牙周炎的病变波及多根牙的根分叉区,在该处出现牙周袋、附着丧失和牙槽骨破坏,可发生于任何类型的牙周炎。下颌第一磨牙的发生率最高,上颌前磨牙最低。发生率随年龄增大而上升。

发病因素:

1.本病是牙周炎向深部发展的一个阶段,菌斑微生物是其主要病因。

2.(牙合)创伤是本病的一个促进因素。

3.牙根的解剖形态:

1)根柱较短的牙,根分叉的开口离牙颈部近,一旦发生牙周炎,较易发生根分叉病变;而根柱长者则不易发生根分叉病变,但一旦发生则治疗较困难。

2)分叉角度和开口处的宽度越小,刮治器越难以进入分叉区内,病变越难控制。

3)上颌磨牙的近中颊根和下颌磨牙的近中根均为扁根,向着根分叉的一面常有犁沟状的凹陷,一旦发生根分叉病变,牙根上的沟状凹陷处较难清洁。

4.牙颈部的釉质突起易滞留菌斑导致根分叉疾病。

5.磨牙牙髓的感染和炎症可通过髓室底处的副根管扩散蔓延到根分叉区。

根分叉病变主要根据探诊和X线片来判断病变的程度:

Ⅰ度:从牙周袋内已能探到根分叉的外形,但尚不能水平探入分叉内,在X线片上看不到分叉区牙槽骨的吸收。

Ⅱ度:分叉区骨吸收仅限于颊侧或舌侧,或颊舌侧均有吸收但尚未与对侧相通,根分叉区内尚有部分牙槽骨和牙周膜存在。临床探查时探针可从水平方向部分地进入分叉区内,但与对侧不相通,X线片一般仅显示分叉区的牙周膜增宽,或骨质密度有小范围的降低。

Ⅲ度:根分叉区的牙槽骨全部吸收,形成贯通性病变,探针能水平通过分叉区,但它仍被牙周袋软组织覆盖而未直接暴露于口腔。下颌磨牙的Ⅲ度病变在X线片上可见完全的透影区,但有时会因牙根靠近或外斜线的重叠而使病变不明显。

Ⅳ度:根间骨隔完全破坏,且牙龈退缩而使病变的根分叉区完全暴露于口腔。X线片所见与Ⅲ度病变相似。

分割线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惊喜福利】2021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视频免费领取!

过考宝妈喊话2021口腔医考生:再苦咬咬牙真的都可以挺过去!这样听课才能收获成功

这一考区2021年医师考试实行考试后现场审核,不符合要求的,成绩无效!

2021口腔执业医师备考中期110个重要考点归纳汇总!

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集中在4月份缴费的地区汇总(口腔类别)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