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章节考点试题资料-青春期龈炎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口腔执业医师章节考点试题资料-青春期龈炎”,希望对学习相关考点的考生有帮助,详情如下:

一、A1型选择题

1.青春期龈炎的常见病因不包括

A.口呼吸

B.戴矫治器

C.乳恒牙的更替

D.牙齿排列不齐

E.大量牙石堆积

2.下列关于青春期龈炎描述正确的是

A.附着水平降低

B.牙槽骨吸收缓慢

C.颜色苍白,质地脆

D.女性患者稍多于男性

E.好发于前牙舌侧牙龈

3.青春期龈炎的临床表现不包括

A.龈缘和龈乳头颜色暗红或鲜红

B.好发于唇侧牙龈缘和牙间乳头,舌侧少见

C.好发于舌侧牙龈缘和牙间乳头,唇侧少见

D.龈乳头呈球形突起

E.牙龈探诊出血明显

4.关于青春期龈炎的治疗及预后不正确的是

A.局部药物治疗

B.预后好,不易复发

C.洁治术

D.病程长牙龈增生者可手术切除

E.青春期过后,牙龈炎症可部分消退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E。菌斑仍是青春期龈炎的主要病因。这一年龄段的人群,由于乳恒牙的更替、牙齿排列不齐、口呼吸及戴矫治器等,造成牙齿不易清洁,加之该年龄段患者不易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如刷牙、用牙线等,易造成菌斑的滞留,引起牙龈炎,而牙石一般较少。

2.【答案及解析】D。青春期龈炎男女均可患病,但女性患者稍多于男性,好发于前牙唇侧的牙龈乳头和龈缘,舌侧牙龈较少发生。唇侧牙龈肿胀较明显,龈乳头常呈球状突起,颜色暗红或鲜红,光亮,质地软,探诊出血明显。龈沟可加深形成龈袋,但附着水平无变化,亦无牙槽骨吸收。患者的主诉症状常为刷牙或咬硬物时出血,口臭等。

3.【答案及解析】C。本病好发于前牙唇侧的牙龈乳头和龈缘,舌侧牙龈较少发生。唇侧牙龈肿胀较明显,龈乳头常呈球状突起,颜色暗红或鲜红、光亮、质地软、探诊出血明显。龈沟可加深形成龈袋,但附着水平无变化,亦无牙槽骨吸收。患者的主诉症状常为刷牙或咬硬物时出血,口臭等。

4.【答案及解析】B。青春期龈炎的治疗:①通过洁治术去除菌斑、牙石。

②必要时可配合局部的药物治疗,如龈袋冲洗、局部上药及含漱等。多数患者经基础治疗后可痊愈。

③对于个别病程长且牙龈过度肥大增生的患者,必要时可采用牙龈切除术。

④完成治疗后应定期复查,必须教会患者正确刷牙和控制菌斑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以防止复发。

⑤对于准备接受正畸治疗的青少年,应先治愈原有的牙龈炎,并教会他们正确的控制菌斑的方法。在正畸治疗过程中,定期做牙周检查和预防性的洁治。正畸矫治器的设计和制作应有利于菌斑控制。避免造成对牙周组织的刺激和损伤。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编辑推荐:

应该知道的事之2019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后焦点关注!

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试题汇总(附解析)

2019年医师资格笔试人数大幅下降 未来可期!

口腔执业医师章节考点试题资料-青春期龈炎”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