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放射性颌骨骨坏死概念、病因

为方便大家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前期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将整理“放射性颌骨骨坏死概念、病因”有关资料分享如下:

概念:

由放射线引起颌骨坏死,出现骨面外露,创口不愈,继发感染而长期溢脓等症状,称为放射性颌骨坏死,继发感染叫做放射性骨髓炎。

病因:

放射线能对恶性肿瘤细胞的分裂起到抑制作用,但也能对正常组织产生损害作用。关于放射性坏死的原因多年来一直崇尚血管栓塞学说。研究证实,骨组织经辐射后的实质组织受损的同时血管因辐射也发生一系列形态及功能上的变化。照射后早期的形态变化可见因血管内膜肿胀而发生血供减少;晚期则因管壁增厚或内皮细胞增生突向管腔造成血管狭窄或闭塞,导致血供锐减或终止,引起局部营养障碍。

近年有研究证实,骨细胞的损害要远比血管损害早,从而对血管栓塞学说提出异议。应当说放射性骨损害与血管损害应是互为因果,互有关联的。颌骨,尤其是下颌骨主要为密质骨,含钙量高,吸收射线量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因此在头颈部恶性肿瘤给予根治性照射时有发生无菌性坏死的可能。在此基础上,如口腔卫生不佳、牙源性感染以及损伤或施行拔牙手术等,均可导致继发感染,颌骨骨面外露,形成放射性颌骨坏死(骨髓炎)。

放射性颌骨坏死(骨髓炎)的发生与射线种类、个体耐受性、照射方式,局部防护,特别是放射剂量或分次照射方案等均有一定关系。口腔组织对射线平均耐受量为6-8周内给予60-80Gy.

“放射性颌骨骨坏死概念、病因”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编辑推荐:

【注册问答】2019年医师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个人端操作13问!

【考点连载】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考点归纳——间隙感染

【分析报告1】2020考生请重视!2019口腔执业医师四单元各科目“战报分析”

【分析报告2】一份关于口腔执业医师命题规律/复习重点的报告!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