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复习笔记:新生儿颌骨骨髓炎的治疗原则

为方便大家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前期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将整理“新生儿颌骨骨髓炎的治疗原则”有关资料分享如下:

新生儿上颌骨骨髓炎发病急、病情重、全身症状变化快,在治疗上应采取积极而有效的措施。临床上首先应用大量有效抗生素,同时应注意患儿全身情况的变化,给予必要的对症及支持疗法,并根据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结果调整抗生素。一旦眶周、牙槽骨或腭部形成脓肿,要及早切开引流。如果全身中毒症状明显而局部虽未进入化脓期,必要时施行早期切开引流,也可获得缓解全身中毒症状及防止局部感染继续扩散的效果。新生儿上颌骨骨髓炎急性期如果处理得当,可得到治愈,而不转入慢性期。

新生儿上颌骨骨髓炎常有瘘孔排脓,换药时,最好用青霉素等抗生素溶液冲洗,效果较好。口内有瘘孔者应注意防止脓液误吸引起肺部并发症。

如病情转入慢性期,已形成死骨,但全身症状好转,局部肿胀基本消退,死骨清除术亦不急于进行,因新生儿或婴幼儿上颌骨骨壁较薄,骨质松软,死骨片均较小,往往可随脓液从瘘孔排出而自愈。如果牙胚受炎症侵及而坏死,不能从瘘管排出时,可略扩大创口取出坏死牙胚,但未感染的牙胚要尽量保留。如死骨较大不能排出,手术摘除时也要尽量保守,仅摘除已分离的死骨,否则会加重颌骨破坏,影响颌骨发育,遗留颌面及牙颌系统畸形或咬合功能紊乱。

新生儿上颌骨骨髓炎治愈后,面部及眶周遗留的瘢痕畸形,可待适当时机进行二期整复手术。

“新生儿颌骨骨髓炎的治疗原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编辑推荐:

【注册问答】2019年医师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个人端操作13问!

【考点连载】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考点归纳——间隙感染

【分析报告1】2020考生请重视!2019口腔执业医师四单元各科目“战报分析”

【分析报告2】一份关于口腔执业医师命题规律/复习重点的报告!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