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常见考点:开髓术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常见考点:开髓术,相关资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如下:

(一)术前准备

1.术者体位术者取坐位于患者头部正后方或右侧方,脚底平放于地面,双肩与地面平行,脊柱挺直与地面垂直,头略前倾,颈椎与脊柱约成0°~20°;肘部自然下垂,与患者头部平齐;上臂轻微张开,与脊柱约呈0°~25°夹角;前臂与地面呈0°~10°。

2.患者准备患者仰卧起,调节治疗椅使其头部与医师肘部平行。治疗上颌牙时,患者咬合平面与地面成45°~90°角;下颌牙开髓时,咬合平面尽量与地面平行。

3.灯光调节治疗前做好灯光调节,保证光线充足和良好的视野。调整灯光时注意将灯光逐渐上移至口腔,应将光线集中照射术区,避免直射患者眼部。

正小宝

(二)设计入口洞形

磨牙的髓腔入口常规在(牙合)面。

上颌磨牙的标准入口洞形为钝圆的三角形,不在(牙合)面正中央而偏至近中颊尖上。顶位于腭侧,底边位于颊侧,一腰在斜嵴的近中侧,与斜嵴平行,另一腰在近中边缘嵴内侧,与之平行。当怀疑近中颊根有MB2根管时,需将标准入口的近中边的颊侧部分再向近中稍作扩展,使洞口趋于梯形或四边形。

下颌磨牙的标准入口洞形为钝圆角的梯形,位于(牙合)面近远中向中1/3,颊舌向中线的颊侧。洞口的近中边稍长,远中边稍短,颊侧洞缘在颊尖的舌斜面上,舌侧洞缘在中央沟处。

(三)进入并穿通髓腔

用带有喷水冷却的涡轮裂钻在磨(牙合)面中央窝钻入,先制备出一个牙本质深洞。操作时以执笔式握持机头,一定要有支点,一般以持钻手的无名指作支点,钻磨时采用点磨的方式,在向深部钻入的同时逐渐向外周扩展,钻针方向始终要与牙长轴平行。通常情况下,穿通髓腔最好选择在高耸的髓角处;如髓室较宽大,可从髓室顶中央穿入,此时会有明显的落空感;若遇髓室较小、顶底相近甚至相接,可考虑从对应于最粗的根管口处穿入,如上颌磨牙的腭根管口上方和下颌磨牙的远中根管口的上方。

正小宝小花

(四)揭净髓室顶

穿通髓腔后,可沿各髓角相连的髓室顶线角将髓室顶完整揭除。操作要领如下:

1.用裂钻侧刃水平向切割牙本质或用球钻向外提拉去除髓室顶,不能向根尖方向施压钻磨。

2.随时调整钻针的进入方向,保持与牙长轴平行。

3.严格控制进钻的深度,可将进入洞内的钻针深度标记后,将带钻机头放到患牙颊面进行比试,以评估已经到达的深度。若已钻磨到预计的髓室底深度时,仍未有明显的穿通髓腔的迹象,应及时检查、调整钻针的角度、方向和穿髓的部位。

(五)修整髓室侧壁,形成便宜形

髓室内牙颈部的牙本质凸起(牙本质领)常会遮挡住根管口,也妨碍根管器械进入根管,去除四壁的牙本质领,形成直线到达各根管口的入路是磨牙髓腔初预备形成入路便宜形的重点内容。颈部牙本质凸起的大小、厚度通常不会超过4#球钻的大小(直径1.4mm),因此,可用4#球钻向外提拉式操作。

(六)定位根管口

经过上述操作,已初步形成了入口洞形,但有时它并不能完全显露根管口,因此,在寻找根管口的过程中,应不断地修整入口洞缘。为了减少磨除健康牙体组织,可在洞缘局部预备出切嵴或凹槽,以帮助相应根管口的定位。

定位根管口的先决条件是自开髓洞口至根管口已经形成了沿髓室侧壁的直线路径,还要彻底清理髓室,保持髓室底的完整、洁净和干燥。因根管口的解剖形态呈漏斗形状或凹坑状,术者可利用DC-16探针坚硬、锐利的尖端循着髓室底的暗线在其终端稍用力戳探,探软或能卡住探针针尖的位点可能就是根管口。在探查根管口的整个过程中,还应随时注意有无额外根管的存在。

上颌磨牙3个常规根管口的定位并不难,需要注意的特殊点是定位上颌第一磨牙近中颊根的第二根管口(MB2),这也是该组牙入路预备的一个难点。当标准的三角形开髓入口不足以暴露MB2根管口时,可将圆三角形向近中增宽呈斜梯形入口,以适应四根管口分布的形态,使器械更易于查找、发现MB2根管口。定位MB2的方法是在MB根管口和P根管口的连线上,由DB根管口向MB-P连线引一条垂线,两线的交点的近中侧1mm区域内即为MB2根管口的所在位置。

下颌磨牙3个常规根管口的定位也不难,MB根管口位于MB尖下,ML根管口位于中央沟走向近中边缘嵴的直线上,远中根管口(D)常位于(牙合)面颊沟、舌沟和中央沟的交叉处下方。远中双根管的发生率约35%~43%,DB根管口常位于DL根管的颊侧偏近中。远中根管口的定位方法是在近中二根管的连线的中点向远中做垂线或顺着髓室底面近远中向的暗线向远中探寻,若远中根管口恰好位于垂线之上或暗线的尽头,多数为一个远中根管;若远中根管口偏于垂线或暗线的一侧(多为舌侧),则还应在其对侧(颊侧)找到第四根管口(DB)。下颌第二磨牙还需注意和识别C形根管口,尤其是不要遗漏“;”形中独立、细小的ML根管口。

(七)探查、通畅根管,建立根管通路

各根管口的位置确定以后,选用小号K锉(10#、15#)自根管口向根管内插入,以探明根管的分布、走向和根管内阻塞物的情况。用于探查根管的小号K锉又称作根管通畅锉,使用时应常规在距锉针尖端1~3mm处预弯,在向根管深处探入过程中,以<90°的幅度左右轻轻捻转的手法进入,不要向根尖方向强行施压,也不要连续旋转进入。预弯的器械尖端在不断往返转动进入过程中可以绕过或避开根管壁上的不规则钙化物及台阶,顺利地到达根尖部,建立起根管的通路,为根管预备做好准备。在建立根管通路的操作期间,应伴随使用冲洗液和根管润滑剂。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常见考点:开髓术”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推荐】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小锦囊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六考站健康教育题量及评分标准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五考站病例分析得分要点细则

2020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四考站病史采集考试内容/评分标准

2020口腔执业医师技能第三考站急救技术评分细则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考站口腔操作评分标准及例题分析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一考站口腔检查评分标准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