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详细!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病例分析试题精讲

关于“详细!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病例分析试题精讲”,相信不少考生想要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试题及解析分享如下:

病例分析:

男,13岁。

主  诉:前牙外伤15小时。口腔反复溃疡1年,下唇溃疡2天。

现病史: 15小时前骑车摔倒,牙摔断。当时无头痛、恶心和呕吐。20分钟后当地医院将牙齿断片保存于生理盐水中。现吸气时牙疼痛,不能咬物。1年来,口腔反复溃疡,每次1——2个,绿豆大小,疼痛明显,7—— 10天自行愈合,间隔2——3个月。近2天下唇出现溃疡、疼痛。否认眼病、外阴溃疡及皮肤病史。

既往史:否认药物过敏史。

个人史:挑食,不喜欢吃蔬菜水果。

族史母亲有口腔溃疡史, 但很少复发。

详细!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病例分析试题精讲

解析:

主诉:左上1冠折露髓,右上1冠折

牙冠缺损较多,牙髓暴露。症状明显,有冷热刺激痛,触痛明显,不能用牙咬东西。X线片显示牙冠缺损累及牙髓,应注意牙根的发育程度。根周膜间隙无改变,或稍增宽。

冠折(釉质折断)  多见于上颌中切牙切角或切缘折断,局限在牙釉质内。一般无自觉症状,有时粗糙的折断面可能磨伤嘴唇。牙表面可有裂纹。

【诊断】

外伤史,临床表现,X线片表现。

【鉴别诊断】

根折:冠折的牙应该排除根折,通过X线片可以鉴别。

【治疗原则】

冠折(釉质折断)  可不处理,或磨除锐利边缘。

冠折露髓  根发育完成的恒牙应该进行牙髓摘除术,6——8周后可以进行牙冠修复。

4.定期复查  可以在外伤后1、3、6月后以及每隔1年进行复查,进行牙髓活力测验,拍摄X线片。儿童患者牙冠缺损过多时,注意保持间隙,以利于成人后永久修复。

非主诉:复发性口腔溃疡——轻型口疮

轻型口疮约占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的80%,患者初发时多数为此型。溃疡好发于唇、舌、颊、软腭等非角化黏膜,附着龈及硬腭等角化黏膜很少发病。溃疡复发的间隙期从半月至数月不等,有的患者会出现此起彼伏、迁延不断的情况。

临床表现

1.症状溃疡发生时,病损局部疼痛明显,特别是进食刺激性食物疼痛加重。

2.检查所见轻型口疮初起时局部黏膜充血水肿,可见粟粒状红点,继而形成浅表溃疡,圆形或椭圆形,直径小于5mm。约7——10天溃疡愈合,不留瘢痕。轻型口疮一般为1——5个,散在分布。

诊断

1.溃疡周期性反复发作,有自限性,好发于黏膜上皮角化较差的区域。

2.溃疡多为2——5mm大小,边缘整齐,溃疡中心稍凹陷,表面有黄白色假膜覆盖,周围充血,疼痛明显。

3.一般溃疡7——10天可自愈,愈合后不留瘢痕。

治疗原则

寻找诱因,去除可能的致病因素。以局部治疗为主,局部治疗主要是消炎、止痛、促溃疡愈合。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6站试题及分析汇总(50题)

2020国家口腔类别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内容/方式/基地/分数!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官常见问题汇总!

必须掌握!2020口腔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小技巧

【重要】口腔医师实践技能考试6大考站一定要反复看反复背诵的考点!

2020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冲刺提分班

针对2020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推迟等因素,医学教育网特别推出【2020实践技能冲刺**班】,全程专业师资直播,随堂及时互动,直击操作盲点!一键购买>>    技能冲刺班现已开班,查看课程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