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3年口腔医师综合考试第一天试题难不难呢?老师带你考点回顾!

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过半,各位考生觉得考试题难不难呢?根据反馈,医学教育网教研团队整理出了口腔执业医师涉及考点回顾总结,供考生参考。快来看看吧!

考情简报

整体难度较往年稍有增加,尤其是今年考试题干长,信息量大,增加了阅读的难度。旨在考察考生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考察了考生对题目的理解分析能力,以及对“题眼”的把控能力。但是大部分都是课上老师讲过的内容,认真复习的学员对考试内容还是很有自信的。

典型考点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1:白血病的龈病损病因

白血病患者末梢血中的幼稚白细胞在牙龈组织内大量浸润积聚,致使牙龈肿大。菌斑堆积,加重牙龈炎症。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口腔内科学(讲座一)——牙周病学——牙龈疾病——第01讲牙龈疾病

白血病的龈病损病因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2:特纳牙的好发牙位

乳牙根尖周严重感染,影响继承恒牙牙釉质发育不全。这种情况往往是个别牙,以前磨牙居多,又称特纳(Turner)牙。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口腔内科学(讲座一)——牙体牙髓病学——牙发育异常、牙急性损伤——牙发育异常和牙急性损伤 

特纳牙的好发牙位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3:细菌感染与牙本质厚度的关系

当牙本质内的细菌距牙髓<1.1mm时,牙髓可出现轻度炎症;<0.5mm时,牙髓可发生明显的炎症;≤0.2mm时,牙髓内可找到细菌。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口腔内科学(讲座一)~牙体牙髓病学~牙髓疾病~牙髓疾病的病因、分类、检查方法及临床诊断程序

细菌感染与牙本质厚度的关系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4:避免致龋菌早期定植

避免致龋菌早期定植:致龋微生物(变形链球菌)由母亲传播到婴幼儿口腔中的平均年龄是19——31个月,医学上称为感染窗口期。口腔中的唾液是细菌传播的载体,父母可通过亲吻、用自己的筷子喂孩子、把食物嚼碎喂孩子、把食物放到自己口中试温度等方式把口腔中的致龋菌传播给婴儿。变形链球菌在口腔中定植、生长、繁殖越早,儿童将来患龋的危险性就越大。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口腔预防医学——特定人群的口腔保健——第01讲特定人群的口腔保健 

避免致龋菌早期定植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5:经由接触传播的主要微生物与疾病

经由接触传播的主要微生物与疾病

微生物

疾病

乙肝病毒(HBV)

病毒性肝炎

丙肝病毒(HCV)

病毒性肝炎

丁肝病毒(HDV)

病毒性肝炎

单纯疱疹病毒Ⅰ型

疱疹

单纯疱疹病毒Ⅱ型

疱疹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艾滋病

淋病双球菌

淋病

梅毒螺旋体

梅毒

铜绿假单胞菌

化脓感染

金黄色/白色葡萄球菌

化脓感染

破伤风杆菌

破伤风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口腔预防医学——口腔医疗保健中的感染与控制——第01讲口腔医疗保健中的感染与控制 

经由接触传播的主要微生物与疾病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6:氟牙症的Dean分类标准

氟牙症的Dean分类标准

分类

标准

正常(0)

牙釉质表面光滑,有光泽,通常呈浅乳白色

可疑(0.5)

牙釉质半透明度有轻度改变,可从少数白纹斑到偶见白色斑点,临床不能诊断为很轻型,而又不完全正常的情况

很轻度(1)

小的似纸一样白色的不透明区不规则地分布在牙上,但不超过唇面的25%

轻度(2)

牙釉质的白色不透明区更广泛,但不超过牙面的50%

中度(3)

牙釉质表面有明显磨损、棕染,常很难看牙

重度(4)

釉质表面严重受累,发育不全明显,以致可能影响牙的整体外形。有几颗缺损或磨损区,棕染广泛。牙常有侵蚀现象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冲刺班——冲刺串讲——第04讲龋病预防

龋病预防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7:牙外伤好发牙位

外伤牙多发生于上颌中切牙,其次为上颌侧切牙,下颌切牙较少见。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儿童口腔医学——牙外伤——第01讲牙外伤 

牙外伤好发牙位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8:样本含量计算公式

N=K×Q/P

Q=1——P

N为受检人数,P为某病预期患病率。

K根据研究项目的允许误差大小而确定的。当允许误差为10%(0.1P)时,K=400,当发生于上颌中切牙,其次为上颌侧切牙,下颌切牙较少见。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口腔预防医学——口腔流行病学——第02讲口腔健康状况调查 

样本含量计算公式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9:Turesky改良的Q-H 菌斑指数记分标准

Turesky改良的Q-H 菌斑指数记分标准:

0=牙面无菌斑

1=牙颈部龈缘处有散在的点状菌斑

2=牙颈部菌斑宽度不超过1mm

3=牙颈部菌斑覆盖面积超过1mm,但占牙面1/3以下

4=菌斑覆盖面积在牙面1/3——2/35=菌斑覆盖面积占牙面2/3以上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口腔预防医学——牙周病预防——第01讲牙周病流行病学和牙周病的分级预防

Turesky改良的Q-H 菌斑指数记分标准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10:全脱位牙齿的治疗

脱臼牙再植复位后,还应根据患者年龄、离体时间,制订相应的处理方案:

1.脱臼牙根尖已发育完成,再植复位后弹性固定2周;干燥时间大于1小时则需固定4周。植入术后7——10天须做根管治疗,建议氢氧化钙或类固醇——抗生素根管封药1个月。若干燥时间大于1小时,根管治疗应在再植术前或术后尽快实施。

2.脱臼牙为年轻恒牙,干燥时间小于1小时,再植复位后弹性固定2周。注意观察牙髓状况,临床如已查明牙髓坏死,应及时做根管治疗,也可尝试做牙髓血运重建术。干燥时间大于1小时,再植术前须进行根面清洁、牙槽窝处理以及根管治疗,远期预后较差。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口腔内科学(讲座一)——牙体牙髓病学——牙发育异常、牙急性损伤——第01讲牙发育异常和牙急性损伤 

全脱位牙齿的治疗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11:天疱疮(揭皮试验阳性)

天疱疮:揭皮试验阳性:将疱壁撕去或提取时,常连同邻近外观正常的黏膜一并无痛性地撕去,并遗留下一鲜红的创面。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口腔内科学(讲座一)——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大疱类疾病——第01讲口腔黏膜大疱类疾病

天疱疮

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点12:肯氏分类

Kennedy分类第一类:双侧缺隙位于余留牙的远中,即双侧远中游离缺失。第二类:单侧缺隙位于一侧余留牙的远中,即单侧远中游离缺失。第三类:缺隙位于牙弓一侧,缺隙前后均有余留牙,即单侧非游离缺失。第四类:单个越过中线的缺隙,位于所有余留牙的近中。

课程回顾:202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基础学习班——口腔修复学(讲座一)——牙列缺损——第03讲可摘局部义齿适应证与禁忌证、肯氏分类及模型观测

肯氏分类

除了以上的考点归纳,今晚19:30,由医学教育网鸿儒老师带来《考点大串讲》免费直播,各位考生可以预约观看!直播预约>>>

2024口腔执业精选好课上新!全新升级教学服务及题库资料,让您的备考之路更加轻松!

pc站-列表页-信息页顶部广告图

热点推荐:

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第一天)考情分析

【你的努力,有记可循】2023口腔执业医师资格“我的医考之路”有奖征文活动开启!速来投稿!

考友聚有料∣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场百态&考试难度解析

【提醒】2023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笔试成绩查分动态抢先知!

【考后关注】2023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笔试考后重点关注问题总结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