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内部考点】口腔执业助理医师2021年复习资料

关于【内部考点】口腔执业助理医师2021年复习资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出题关键知识点归纳

20.窒息的急救处理:

1阻塞性窒息的急救:应根据阻塞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①及早清除口、鼻腔及咽喉部异物:迅速用手指或器械掏出或用吸引器吸出堵塞物。

②将后坠的舌牵出:可在舌尖后约2cm处用大圆针和7号线穿过舌组织全层,将舌拉出口外,并使患者的头偏向一侧或采取俯卧位,便于唾液或呕吐物外流。

悬吊下坠的上颌骨骨块:可临时采用筷子、压舌板或类似器材横放于上颌双侧前磨牙部位,将上颌骨骨折块向上悬吊,并将两端固定于头部绷带上。

④插入通气导管保持呼吸道通畅:对因咽部和舌根部肿胀压迫呼吸道的患者,可经口或鼻插入通气导管,以解除窒息。如情况紧急,又无适当导管时,可用1~2根粗针头行环甲膜穿刺,随后行气管切开术。如呼吸已停止,可紧急行环甲膜切开术进行抢救,随后改行常规气管切开术。环甲膜切开术只能作为紧急抢救患者的临时措施,不能长期代替气管切开。应在48小时内行常规气管切开术后,缝合环甲膜切开伤口。

2吸入性窒息的急救:应立即行气管切开术,通过气管导管,充分吸出进入下呼吸道的血液、分泌物及其他异物,解除窒息。此类患者要特别注意防治肺部并发症。

21.下颌骨薄弱区骨折

正中联合骨折:如为单发,由于骨折线两侧肌群牵拉力量相等,常无明显移位;有时仅可见骨折线两侧的牙高低不一致。如为两侧双发骨折,正中骨折段可因降颌肌群的作用而向下后方退缩;如为粉碎性骨折或有骨质缺损,两侧骨折段受下颌舌骨肌的牵拉可向中线移位,使下颌牙弓变窄,后两种骨折都可使舌后坠,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的危险。

颏孔骨折:又称下颌骨体部骨折。一侧颏孔区骨折时,前骨折段因所附降颌肌群的牵拉而向下方移位,并稍偏向外侧;后骨折段则因升颌肌群的牵引,向上前方移位,且稍偏向内侧,双侧颏孔区骨折时,两侧后骨折段因升颌肌群牵拉而向上前方移位,前骨折段则因降颌肌群的作用而向下后方移位,致颏部后缩及舌后坠。

下颌角骨折骨折线正位于下颌角时,且两个骨折段上都有咬肌与翼内肌附着,骨折段可不发生移位;如骨折线位于这些肌肉附着处之前,前骨折段因降颌肌群的牵拉而向下内移位,而后骨折段则因升颌肌群的牵引而向上前移位。

髁突骨折:多数发生在翼外肌附着下方的髁突颈部。折断的髁突由于受翼外肌牵拉而向前、内移位,但仍可位于关节囊内;但如打击力过大,关节囊撕裂,髁突可从关节窝内脱位而向内、向前、向后或向外移位,移位的方向和程度,与外力撞击的方向及大小有关。个别情况下,髁突可被击入颅中窝。

22.上颌骨骨折

①LeFort骨折:又称上颌骨低位骨折水平骨折骨折线从梨状孔水平、牙槽突上方向两侧水平延伸至上颌翼突缝。

②LeFort骨折:又称上颌骨中位骨折锥形骨折骨折线自鼻额缝向两侧横过鼻梁、内侧壁、眶底、颧上颌缝,再沿上颌骨侧壁至翼突。有时可波及筛窦达颅前凹,出现脑脊液鼻漏。

③LeFort骨折:又称上颌骨高位骨折颅面分离骨折骨折线自鼻额缝向两侧横过鼻梁、眶部,经颧额缝向后达翼突,形成颅面分离,常使面中部凹陷、变长。此型骨折多伴有颅底骨折或颅脑损伤,出现耳、鼻出血或脑脊液漏。

23.骨折的愈合:

血肿形成 骨折时,由于骨折部骨髓、骨膜及周围软组织中的血管断裂出血,形成血凝块。通常在伤后4~8小时即可在两断端间形成血肿。

血肿机化 骨折后的24~72小时内,骨折周围软组织血管扩张,血浆渗出,炎细胞浸润,吞噬和清除坏死组织;同时,骨折断端的骨外膜即生发层,增殖成骨细胞,与毛细血管一起向血肿内生长,使血肿逐渐机化。

骨痂形成 骨折后1~2周,机化的血块被纤维血管组织所替代,再沉积胶原纤维和钙盐,产生骨样组织和新骨,形成骨痂。

骨痂改建 骨折2周后,骨样组织逐渐钙化为坚实的骨组织,与骨折断端的骨组织连接、融合在一起。新形成的骨小梁排列很不规则,以后通过较长时间对应力作用的功能适应和骨质的吸收与重建,逐渐调整、改建,恢复到和原来骨组织一样的结构。

24.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鉴别


良性肿瘤

恶性肿瘤

发病年龄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

癌多见于老年,肉瘤多见于青壮年

生长速度

一般慢

一般快

生长方式

膨胀性生长

浸润性生长

与周围组织的关系

有包膜,不侵犯周围组织,界限清楚,可移动

侵犯,破坏周围组织,界限不清,活动受限

症状

一般无症状

常有局部疼痛,麻木,头痛,开口受限,面瘫,出血等症状

转移

常发生转移

对机体的影响

一般对机体无影响,如生长在要害部位或发生并发症时,也可危及生命

对机体影响大,常迅速发展,转移和侵及重要脏器及发生恶病质而死亡

组织学结构

细胞分化良好,细胞形态和结构与正常组织相似

细胞分化差,细胞形态和结构呈异型性,有异常核分裂

25.血管瘤分期:

1增生期:最初表现为毛细血管扩张,四周围以晕状白色区域;迅即变为红斑并高出皮肤,高低不平似杨梅状。随婴儿第一生长发育期,约在4周以后快速牛长,此时常是家长最迫切求治的时期。如生长在面部,不但导致畸形,还可影响运动功能,诸如闭眼、张口运动等;有的病例还可在瘤体并发继发感染。快速增生还可伴发于婴儿的第二生长发育期,即4~5个月时。

2消退期:一般在1年以后即进入静止消退期。消退是缓慢的,病损由鲜红变为暗紫、棕色,皮肤可呈花斑状。据统计,约50%~60%的患者在5年内完全消退;75%在7年内消退完毕;约10%~30%的患者可持续消退至10岁左右,但可为不完全消退。

3消退完成期:一般在10~12岁。大面积的血管瘤完全消退后可以后遗局部色素沉着,浅瘢痕,皮肤萎缩下垂等体征。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内部考点】口腔执业助理医师2021年复习资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