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酶的结构与功能、糖异生——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点

为帮助大家掌握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重要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酶的结构与功能、糖异生——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点”有关资料分享如下:

酶的结构与功能

(1)酶原与酶原的激活:多数酶合成后即具活性,但有少部分酶在细胞内合成后并无活性,这类无活性的酶的前体,称为酶原。酶原可在蛋白酶等作用下,经过一定的加工剪切,使肽链重新折叠形成活性中心,或暴露出活性中心。由无活性的酶原变成有活性酶的过程称为酶原激活。

(2)同工酶:在不同器官中,甚至在同一细胞内,常常含有几种分子结构不同、理化性质迥异、但却可催化相同化学反应的酶。这类具有相同催化功能,但酶蛋白的分子结构、理化性质和免疫学性质各不相同的一组酶称为同工酶。

糖异生

糖异生作用最重要的生理意义是在空腹或饥饿情况下保持血糖浓度的相对恒定。体内某些组织如脑组织不能利用脂酸,主要依靠葡萄糖供给能量。成熟红细胞没有线粒体。完全通过糖酵解获得能量。

糖异生途径基本是糖酵解的逆反应过程。糖酵解途径中大多数反应是可逆的,但由己糖激酶、磷酸果糖激酶和丙酮酸激酶催化的反应是不可逆的,必须通过其他的酶催化,才能越过这三个不可逆反应进行糖异生。

参与糖异生反应的关键酶有丙酮酸羧化酶、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激酶、果糖二磷酸酶和葡萄糖-6-磷酸酶。

糖异生作用最重要的生理意义是在空腹或饥饿情况下保持血糖浓度的相对恒定。体内某些组织如脑组织不能利用脂酸,主要依靠葡萄糖供给能量。成熟红细胞没有线粒体。完全通过糖酵解获得能量。在不进食的情况下,机体靠肝糖原的分解维持血糖浓度,但肝糖原不到12小时即消耗殆尽,此后机体主要靠糖异生维持血糖浓度的相对恒定。因此,在空腹或饥饿情况下,糖异生作用对保障大脑等重要组织器官的能量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糖异生作用对乳酸的再利用、肝糖原的更新、补充肌肉消耗的糖及防止乳酸酸中毒都具有重要意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重磅!2021口腔助理医师4天专业师资训练营 让备考轻松起来!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免费直播】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预备营结营直播——鸿儒

【10月29日】2021口腔医师预备营开营免费直播——穆久月

“酶的结构与功能、糖异生——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