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正黏病毒-2021口腔助理医师《医学微生物学》考点

关于“正黏病毒-2021口腔助理医师《医学微生物学》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资料如下:

仅有一个流感病毒属,容易变异。

(一)甲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根据NP和M蛋白的抗原性不同,分为甲(A)、乙(B)、丙(C)三个血清型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禽类中。

1.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甲型流感病毒)生物学性状 其结构由内而外分为三部分:①核心:为单链负股RNA;②基质蛋白(M蛋白):具有特异性。③包膜:分别为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

2.甲型流感病毒的变异 变异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抗原漂移,其变异幅度小;另一种是抗原转换,其变异幅度大,可导致大流行。

3.禽流感病毒(AIV) AIV与人甲型流感病毒均归属于甲型流感病毒,发现人感染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以来,又相继发现H7N7、H7N9及H9N2等。目前禽流感病毒仅偶尔从禽传给人,但病死率高,尚未证明能人传人。

(二)流感病毒的致病性和免疫性

1.致病性 甲型流感病毒致病力强,且易变异,经空气飞沫传播。

乙型的变异性较弱,只感染人和猪;丙型抗原性基本稳定,只感染人。

2.免疫性 甲型流感病后对同亚型病毒有牢固的免疫力。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你的医考你做主!口腔助理医考爱打卡2021第二阶段已开通!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18门科目重难点梳理汇总

“正黏病毒-2021口腔助理医师《医学微生物学》考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