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辅导精华 > 正文

恶性肿瘤细胞的主要形态特征有哪些?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检验技士考试,专门整理了恶性肿瘤细胞的主要形态特征如下。

1.细胞核的改变

(1)核增大:胞核显著增大,为同类正常细胞1~4倍,有时可达10倍以上。

(2)核畸形:各种畸形,如结节状、分叶状、长形、三角形、不规则形,可有凹陷、折叠。某些腺癌细胞畸形不明显。

(3)核深染:由于癌细胞DNA大量增加,染色质明显增多、增粗,染色加深,呈蓝紫色似墨滴状。腺癌深染程度不及鳞癌明显。

(4)核胞质比失调:由于胞核显著增大,引起核胞质比增大。癌细胞分化越差,核胞质比失调越明显。

2.细胞质的改变

(1)胞质量异常:胞质相对减少,分化程度越低,胞质量越少。

(2)染色加深:由于胞质内含蛋白质较多,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HE染色呈红色,且着色不均。

(3)细胞形态畸形:癌细胞呈不同程度的畸形变化,如纤维形、蝌蚪形、蜘蛛形及其他异型。细胞分化程度越高,畸形越明显。

(4)空泡变异:腺癌细胞较为突出,常可融为一个大空泡,将核挤向一侧,形成戒指样细胞。

(5)吞噬异物:癌细胞胞质内常见吞噬的异物。如血细胞、细胞碎片等。偶见胞质内封入另一个癌细胞,称为封入细胞或鸟眼细胞。

3.癌细胞团:

涂片中除可见单个散在癌细胞,还可见成团脱落的癌细胞。癌细胞团中,细胞大小、形态不等,失去极性,排列紊乱,癌细胞繁殖快,互相挤压,呈堆叠状或镶嵌状。

更多临床检验相关知识请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提供检验技士、检验技师、检验主管技师高频考点、备考技巧、政策动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