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考试经验 > 正文

考生速看!2023年检验职称考试考情解读/深度分析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2023年检验职称考试已经圆满结束了,那么2023年检验职称考试题难不难呢?考试情况是怎么样呢?医学教育网教研团队为各位检验职称考生整理2023年检验职称考试考情解读/深度分析如下,供各位检验职称考生参考。快来一起看看吧!

2023年检验职称考试考情解读、深度分析

一、难度分析

2023年检验职称考题较2022年考题稍难,综合属于中等难度。

检验士考试中规中矩,考试知识点都是常见的,绝大多数考点都是网校老师重点讲过的内容。

检验师考试偏难,超纲题目、偏题屡屡出现,比如:红斑丹毒丝菌是何种细菌?弗朗西斯菌所用培养基为?但是大家仔细再想想这些题,虽然是偏题但是教材上还是有原话描述,老师上课也是讲过的,总体来说就是考试题目在抠细节。知识点不熟、基础知识不扎实很难做出准确判断。

检验主管考试整体难度适中,病例分析题比较多,有考查到图片题及计算题。还有反馈说是考到了英文缩写,所以备考的时候不能自己想当然,也不能只局限于考纲要求之内,建议平时备考听课结合考试参考教材,尽可能的看到教材的每一句话。

二、考试题型

和2022年考试情况一致,《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以往的B型题不再出现,这两个科目只有单选题和共用题干单选题,也就意味着要更加细心的好好看题(共用题干单选题题目之间不能回退)。

三、2023年网校辅导与考题的相似度分析

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视频涵盖了很多的知识点,以下列举几个老师讲解考题相关内容的截图:

2023检验技士考试考点1:免疫球蛋白分型及临床意义

IgG是血清中含量最高的免疫球蛋白,是再次免疫应答的主要抗体,也是唯一能通过胎盘的抗体。

IgA分血清型及分泌型。大部分血清型IgA为单体,其他为双聚体或多聚体。分泌型IgA(sIgA)为二聚体,每一sIgA分子含一个J链和一个分泌片。sIgA性能稳定,主要存在于胃肠道、支气管分泌液、初乳、唾液、泪液中,局部浓度高,是参与黏膜局部免疫的主要抗体。

课程回顾:2023检验技士考试辅导课程-《临床免疫学检验》强化精讲-第一章 概论

2023检验技师考试考点1:生物转化

生物转化分为两相反应。

第一相反应:氧化、还原、水解反应。

第二相反应:结合反应。

课程回顾:2023检验技师考试辅导课程-《临床化学检验》强化精讲-第八章 治疗药物浓度检测

2023检验技师考试考点2:胃液酸碱度

正常胃液pH值为0.9~1.8。pH值3.5~7.0为低酸,pH值>7.0为无酸。①胃酸减少:萎缩性胃炎胃癌、继发性缺铁性贫血、胃扩张、甲状腺功能亢进等。②胃酸增多: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胃泌素瘤、幽门梗阻、慢性胆囊炎等。

课程回顾:2023检验技师考试辅导课程-《临床检验基础》强化精讲-第十九章 胃液和十二指肠引流液检验

2023检验技师考试考点3:弗朗西斯菌

弗朗西斯菌属:革兰氏阴性小杆菌,在动物体内可形成狭小的荚膜。本菌为需氧菌,常用卵黄培养基或胱氨酸血琼脂培养基。

课程回顾:2023检验技师考试辅导课程-《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基础学习班-第二十一章 其他革兰氏阴性杆菌及检验

2023检验主管技师考试考点1:近端小管功能检查

近端小管功能检查:酚红排泄率可作为判断近端小管排泄功能的粗略指标。

课程回顾:2023检验主管技师考试辅导课程-《临床化学检验》强化精讲-第十一章 肾功能及早期肾损伤的检查

2023检验主管技师考试考点2:抗血清制备免疫动物的选择

根据抗血清来源的动物种类不同,分为R型抗体和H型抗体。

R型抗体是指以家兔为代表的小型动物被注射抗原免疫后制备的抗血清。这类抗血清的特点是亲和力较强,抗原抗体结合后不易发生解离,H型抗体是指以马为代表的大型动物注射抗原后制备的抗血清,这类抗血清的亲和力弱,抗原抗体结合后极易解离。

课程回顾:2023检验主管技师考试辅导课程-《临床免疫学检验》强化精讲-第三章 免疫原和抗血清

2023检验主管技师考试考点3:造血负向调控的细胞因子

造血负向调控的细胞因子:抑制造血生长因子的称为负调节因子。包括:①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②肿瘤坏死因子-α、β(TNF-α、β);③白血病抑制因子(LIF);④干扰素α、β、γ(IFN-α、β、γ,IFN-α、β、γ);⑤趋化因子(CK)。

课程回顾:2023检验主管技师考试辅导课程-《临床血液学检验》强化精讲-第二章 造血与血细胞分化发育

……

上述考点只是考试中涉及的部分内容,更多2023年检验职称考试考点内容及考试情况,大家可以扫码进群哦,可以跟各位考生共同交流探讨~

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进群与考友共同交流

二维码

四.2024年复习建议

对于检验职称考试的复习,建议各位考生不要偏科,从这几年考试的方向来看,考试题目越来越与临床紧密相关,考试病例题越来越综合,有时候会结合多门科目进行考核。

考试题目也越来越细节化,教材上任何一句“不显眼”的语句都有可能成为考试出题点。

每个科目分值都不太低,都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太顺手的题目,甚至是超纲的题目,同样也都会有简单题,所以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章节的学习,另外,在学习的时候尽可能的去理解,现在的考试题目形式越来越活,要求考生对知识要活学活用。

最后祝广大考生都可以金榜题名!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