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免疫检验 > 正文

甲状腺细胞内容物的抗体

针对甲状腺细胞内容物的抗体是免疫检查必不可少的一项,检验人员都应该了解的,医学教育网整理了相关内容,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包括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和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是由于甲状腺细胞受损,胞浆内的“甲状腺球蛋白”及“过氧化物酶(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关键酶)”溢入血液刺激机体而产生的,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标志性抗体,其水平升高表明甲状腺组织处于免疫性炎症活跃状态。TPO-Ab与TG-Ab的临床意义相同,但TPO-Ab无论是敏感性还是特异性都要优于TGAb,是诊断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首选指标。为了提**性检出率,临床通常采取两种抗体联合检测。

【临床意义】

1)病因诊断:此类抗体是诊断自身免疫甲状腺疾病(AITD)的主要依据,显著升高(强阳性)主要见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甲状腺炎)患者,中等程度升高常见于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即Graves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还可用于AITD与非AITD的鉴别诊断,例如,原发性甲减与继发性甲减的鉴别,前者TPO-Ab、Tg-Ab均阳性,后者则呈阴性。

2)疗效观察:Graves病患者经治疗后TPO-Ab及Tg-Ab转阴或滴度下降提示疗效较好;如果抗体持续阳性且滴度较高,说明效果不好,停药后病情容易复发。

3)预后判断:TPO-Ab、Tg-Ab升高,提示患者将来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的风险增加。例如,孕妇TPO-Ab 、Tg-Ab持续阳性,预示发生“产后甲状腺炎”及“婴幼儿甲减”的风险较高。

4)TgAb还可作为分化型甲状腺癌(TDC)的监测指标。正常情况下,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TgAb水平会在根治术后逐渐降低,并在1~4年内转阴,如果TgAb水平再次升高,往往提示肿瘤复发。

【适应证】

1)不明病因的TSH升高;

2)不明病因的甲状腺肿;

3)病因未明的甲亢的鉴别诊断;

4)疑为多腺体自身免疫性疾病;

5)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家族性评价;

6)作用于甲状腺药物(如锂盐、胺碘酮)或作用于免疫系统的药物(如干扰素)治疗过程中,诱发甲状腺疾患的危险评估;

7)产后甲状腺炎(孕期或产后)危险评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