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生化检验 > 正文

钙、磷代谢的调节-临床检验职称复习资料

钙、磷代谢的调节是临床检验职称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请参考:

1.甲状旁腺激素是维持血钙正常水平最重要的调节因素,有升高血钙、降低血磷和酸化血液等作用。骨是最大的钙储存库。甲状旁腺激素总的作用是促进溶骨,提高血钙;促进磷的排出,钙的重吸收,进而降低血磷,升高血钙。促进活性维生素D的形成,并进而促进肠管对钙的重吸收。

2.降钙素:由甲状旁腺细胞合成、分泌,其主要功能是降低血钙和血磷。血钙升高能刺激降钙素的分泌,两者呈正比关系。磷酸盐亦能加强其作用。此外它还抑制肾小管对磷的重吸收,增加尿磷,降低血磷。

3.维生素D:在肝和肾的作用下,维生素D3转变成1α,25-(OH)2-D3.1α,25-(OH)2-D3具有较强的生理活性,比维生素D3强10~15倍。其作用的主要靶器官是小肠、骨和肾。1α,25-(OH)2-D3有促进小肠对钙、磷吸收和运转的双重作用;能维持骨盐溶解和沉积的对立统一过程,有利于骨的更新和成长。促进肾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