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生化检验 > 正文

简述肾功能减退的四个阶段

肾功能减退的四个阶段是临床检验职称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请参考:

(1)肾贮备能力丧失期:此期GFR减少至30~60ml/min(正常GFR约为120ml/min),血生化检查正常,血肌酐和尿素氮通常比正常范围轻微升高。

(2)氮质血症期:此期GFR减少至25ml/min左右,常有氮质血症,肾浓缩功能有轻度损害(夜尿和多尿),轻度贫血

(3)肾功能衰竭期:GFR<10ml/min左右,出现明显的氮质血症,肾浓缩和稀释功能显著障碍。表现为轻或中度代谢性酸中毒,水、钠潴留,低钙血症和高磷血症、不出现高钾血症,有较明显贫血。

(4)尿毒症期:GFR<10ml/min,进入慢性肾衰晚期,血肌酐、尿素氮显著升高,水、电解质失调严重,常有明显的代谢性酸中毒,低钠血症和高钾血症,血钙明显降低,血磷升高。体内多个系统均受累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尤其是胃肠道、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更明显,甚至昏迷。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