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4期

相信很多人对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4期的内容十分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了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4期信息,供您参考。 【呼吸系统】

男,28岁。受凉后发热咳嗽咳痰1周,气促2天,意识模糊1小时。查体:T 39.8℃,血压80/50mmHg,口唇发绀,双肺可闻及较多湿啰音,心率109次/分,未闻及杂音,四肢冷。血常规WBC 21×109/L,N 0.90。

1.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B.急性左心衰

C.重症肺炎

D.干酪性肺炎

E.肺栓塞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①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主要表现为高热、脑膜刺激征,与本例不符。急性左心衰、肺栓塞均不会有发热、血象增高,故不答BE。干酪性肺炎很少有血压降低、血象增高。青年患者受凉后起病,咳嗽咳痰气促,高热,双肺湿啰音,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比例均增高,可诊断为肺炎链球菌肺炎。

2.该患者经过抗感染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血压100/60mmHg。动脉血气分析(面罩吸氧5L/min)提示氧分压50mmHg,二氧化碳分压28mmHg,碳酸氢根16mmol/L。此时首选治疗措施是

A.静脉点滴糖皮质激素

B.静脉点滴呼吸兴奋剂

C.静脉点滴丙种球蛋白

D.静脉点滴碳酸氢钠

E.机械通气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因该患者合并休克、有意识障碍、多肺叶浸润,故可诊断为重症肺炎。②重症肺炎合并Ⅰ型呼吸衰竭、酸中毒,故应进行机械通气。重症肺炎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可使感染扩散。使用呼吸兴奋剂可促发呼吸肌疲劳,加重CO2潴留。进行纠酸治疗可能加重组织缺氧。

【血液系统】

女性,20岁,头昏乏力,鼻出血伴牙龈出血1周,Hb 82g/L,WBC 45×109/L,血小板25×109/L,骨髓增生极度活跃,原始细胞0.5,早幼粒细胞0.2,POX强阳性,NAP阴性,非特异性酯酶部分呈阳性反应,不被NAF抑制,确诊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其FAB分型是

A.M2

B.M1

C.M4

D.M3

E.M5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骨髓增生极度活跃,原始细胞0.5”可排除M1型;“POX强阳性”则可进一步排除M4;“非特异性酯酶部分呈阳性反应,不被NAF抑制”可排除M5(M5是可以被NAF抑制的)。如上几点鉴别尤为重要。

对于和M2和M3的鉴别方面,我们知道后者白细胞大多数在15×109/L以下。且由于M3的早幼粒与原始粒细胞的比在3:1以上,而本患者的早幼粒仅为0.2,所以我们考虑不是早幼粒细胞白血病(M3)而是急性粒细胞白血病部分成熟型(M2)。所以本题选择A。

【女性生殖系统】

女性,28岁。孕36周,产前检查胎背位于母体腹部左侧,胎心位于左上腹,宫底可触及浮球感,诊断胎方位为

A.LOA

B.LOT

C.RSA

D.LSA

E.LOP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宫底可触及浮球感,说明宫底为胎头,先露为臀;胎背位于母体腹部左侧,胎心位于左上腹,说明为左前位。所以为骶左前位。即LSA。

要区分左骶后和左骶前,要通过触摸胎儿来分辨,若摸到平坦饱满者为胎背,则为左骶前。若摸到可变形的高低不平部分是胎儿肢体,有时感到胎儿肢体活动,则为左骶后。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4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文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4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朋友们!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