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3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3期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风湿免疫性疾病】

1.19岁女性患者,发热伴手指、腕关节、膝关节肿胀疼痛2周,近2天来出现水肿、少尿等症状,实验室检查提示:Hb75g/L,血沉40mm/h,抗dsDNA阳性,尿蛋白(+++),诊断首先考虑

A.Jaccoud病

B.原发性肾病综合征

C.急性肾小球肾炎

D.系统性红斑狼疮

E.类风湿关节炎伴肾脏病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SLE患者多见于年轻女性,发热和关节痛是其常见症状,关节痛多出现在手指、腕、膝关节、踝关节,部分患者伴有肿胀;抗dsDNA抗体是诊断SLE重要抗体,与SLE疾病活动密切相关;血红蛋白、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在SLE活动期常见;几乎所有SLE病人均累及肾脏病理变化,尿蛋白(+++)对诊断有重要意义;E项为干扰项,类风湿关节炎多见中年女性,起病多隐匿,关节疼痛常、晨僵为其临床特点,早期诊断抗CCP抗体阳性具有诊断意义,一般累及肾脏病变极为罕见。

2.男,38岁。右膝关节、右踝关节持续性肿痛2个月。既往腰痛14年,伴晨僵,活动后改善。查体:右膝及右踝关节肿胀,有压痛,右膝关节积液,枕墙距2cm,双侧“4”字试验(+)。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13.2×109/L,Plt383×109/L;ESR78mm/h;RF(-);HLA-B27(+)。

(1)最可能的诊断是

A.化脓性关节炎

B.强直性脊柱炎

C.骨关节炎

D.类风湿关节炎

E.痛风关节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有晨僵,右膝及右踝关节肿胀,有压痛,右膝关节积液,枕墙距>0cm,双侧“4”字试验阳性,最有可能的是强直性脊柱炎。

(2)首选的治疗药物是

A.羟基氯喹

B.青霉胺

C.硫酸氨基葡萄糖

D.秋水仙碱

E.柳氮磺吡啶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中轴关节脊柱炎首选非甾体抗炎药,但本题中没有给出,因此最佳答案为E。

3.类风湿关节炎的X线检查特点

A.Ⅰ期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影

B.Ⅱ期关节端骨质疏松

C.Ⅲ期关节间隙变窄

D.Ⅳ期关节面出现虫蚀样改变

E.广泛性的关节脱钙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Ⅰ期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影,关节端骨质疏松;Ⅱ期关节间隙变窄;Ⅲ期关节面出现虫蚀样改变;Ⅳ期关节半脱位和关节破坏后的纤维性和骨性强直,诊断应有股侵蚀或肯定的局限性或受累关节近旁明显脱钙。

4.男,10岁,因发热,关节肿痛,皮肤出现环形红斑,心率增快出现奔马律,血沉增快,经治疗上述症状、体征消失后,需预防性治疗的方法是

A.避免关节损伤

B.忌海鲜

C.减少体育运动

D.长效青霉素肌注

E.激素吸入维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题干该患者可诊断为风湿热,该病可导致二尖瓣不同部位的粘连融合而引起二尖瓣狭窄,故为预防此病应长效青霉素肌注,选D。

5.下列关于风湿性疾病的说法错误的是

A.风湿性疾病的病因可以是肿瘤性的

B.包括各种关节炎在内的弥漫性结缔组织病,是重要组成部分

C.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对糖皮质激素的治疗有一定反应

D.类风湿关节炎不具有遗传倾向

E.风湿性疾病也可以是精神性或功能性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均有不同程度的遗传倾向性。

6.男,30岁,主因右膝关节肿痛2周就诊,腰痛3年,查体,右膝关节肿胀,有压痛,左侧骶髂关节压痛阳性,左侧“4”字征阳性。

(1)首先应选择的检查是

A.骶髂关节X线片

B.血沉

C.类风湿因子

D.抗“0”

E.HLA-B27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左侧骶髂关节压痛阳性,左侧“4”字征阳性,考虑脊柱关节炎的可能性大,首选的检查应该是X线。

(2)检查类风湿因子、抗“O”均阴性,血沉30mm/h,HLA-B27(+),骶髂关节X线片提示:左侧间隙狭窄,边缘不整,可见骨破坏,最可能诊断是

A.强直性脊柱炎

B.骨关节炎

C.风湿性多肌炎

D.化脓性关节炎

E.类风湿关节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强直性脊柱炎可有家族史,RF阴性,90%以上患者HLA-B27阳性。

《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23期)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3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