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0期

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0期的内容更新啦,本期为大家整理了生物化学科目经典练习题,抓紧时间学习吧!

【生物化学】

1.临床常用醋酸纤维索薄膜将血浆蛋白进行分类研究,按照血浆蛋白泳动速度的快慢,可分为

A.α1、α2、β、γ白蛋白

B.白蛋白、γ、β、α1、α2

C.γ、β、α1、α2、白蛋白

D.白蛋白、α1、α2、β、γ

E.α1、α2、γ、β白蛋白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记忆型题按照血浆蛋白泳动速度的快慢,可分为:白蛋白、α1、α2、β、γ。

2.某脂肪酰CoA(20:0)经β-氧化可分解为10mol乙酰CoA,此时可形成ATP的mol数为

A.15

B.25

C.35

D.45

E.6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线粒体,脂酰CoA经过脱氢、加水、再脱氢和硫解四步反应,分解生成1分子乙酰CoA和少了2个C原子的脂酰CoA。每次只能生成1分子的乙酰辅酶A,不是一起脱掉几个辅酶A,每次β氧化生成5个ATP,20碳的脂肪酸经9次β-氧化生成10mol乙酰辅酶A,所以共生成5×9=45mol的ATP。根据题意,此过程没有涉及乙酰辅酶A进入三羧酸循环的氧化过程。

3.下列有关RNA的叙述哪一项是不正确的

A.RNA分子也有双螺旋结构

B.tRNA是分子量最小的RNA

C.胸腺嘧啶是RNA的特有碱基

D.rRNA参与核蛋白体的组成

E.mRNA是生物合成多肽链的直接模板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RNA含有四种基本碱基,即腺嘌呤、鸟嘌呤、胞嘧啶和尿嘧啶。

4.一分子葡萄糖彻底氧化分解能生成多少ATP

A.22

B.26

C.30

D.34

E.38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葡萄糖→丙酮酸→乙酰辅酶A→CO2+H2O。此过程在只能有线粒体的细胞中进行,并且必须要有氧气供应。糖的有氧氧化是机体获得ATP的主要途径,1分子葡萄糖彻底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可合成30或32分子ATP(过去的理论值为36或38分子ATP)。

5.红细胞的代谢

(一)血红素的生物合成

1.合成原料:甘氨酸、琥珀酰CoA、Fe2+。

2.合成部位:合成的起始和终末阶段均在线粒体内进行,而中间阶段在胞质内进行。

3.合成酶:是ALA合酶(δ氨基-γ-酮戊酸合酶),其辅酶是磷酸吡哆醛。

4.调节:是肾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

(二)成熟红细胞的代谢特点

1.糖代谢①糖酵解:红细胞获能的唯一途径。②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旁路:调节血红蛋白的运氧功能。③磷酸戊糖途径:产生NADPH+H+,对抗氧化剂。

2.脂代谢红细胞通过主动渗入和被动交换不断地与血浆进行脂质交换,维持其正常的脂类组成、结构和功能。

6.在血浆蛋白电泳中,泳动最慢的是

A.α1球蛋白

B.清蛋白

C.γ-球蛋白

D.α2球蛋白

E.β球蛋白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清蛋白:分子量最小,电荷大,电泳时最快。-球蛋白:分子量最大,电荷小,电泳时最慢。

附件下载:《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30期)

编辑推荐:

考生掌握!临床执业医师预防医学科目27大章节40+历年经典习题!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技能操作评分标准+必看考试变化!

更加严格!21年部分考区医师需考后审核,出现这些情况成绩取消!

政策巨变!难度增加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生怎么突出重围?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