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4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4期的内容已经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血液系统】

1.患者,女,29岁,因不慎从高处跌落导致脾破裂,入院手术治疗中抽吸腹腔游离血性液600ml,血压90/60mmHg。下列处置中不合理的是

A.快速输入等渗盐水

B.快速输入平衡盐溶液

C.输入右旋糖酐

D.应输400ml全血

E.可全部用代血浆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E过于绝对,一般情况下可以使用代血浆,但补充容量全部使用代血浆则不合理,用量过大可致贫血、凝血时间延长等现象,急救大出血时,最好能与全血并用。

2.下述贫血中因血红素合成障碍所致的是

A.再生障碍性贫血

B.缺铁性贫血

C.巨幼细胞性贫血

D.海洋性贫血

E.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缺铁性贫血是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引起体内储存铁缺乏,因铁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故可影响细胞的血红素合成而发生的贫血

3.女性,20岁,肢体紫癜反复发作伴月经过多3年,肝脾不大,血小板计数100×109/L,出血时间3分钟,凝血时间7分钟,束臂试验阳性,血小板聚集功能正常,骨髓象正常,最可能的诊断是

A.过敏性紫癜

B.单纯性紫癜

C.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D.因子Ⅺ缺乏症

E.血管性血友病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紫癜根据临床表现来分,主要有四种

(1)单纯性紫癜一般无全身症状,两下肢可出现散在针头大小鲜红色瘀点,压之不褪色。七天以后颜色逐渐变淡而消退。但又有新的瘀点产生。

(2)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可分为急性型及慢性型两种。急性型较少见,可发生于儿童,发病前常有感染史。发病特点是突然发病,发热,出现广泛性的皮肤出血,可有大片瘀斑、血肿,并出现黏膜及泌尿生殖系统出血,血小板明显减少,可低于5000/mm3。慢性型较常见,以青年女性较多,起病缓慢,为持续性或反复发作出血。不仅发生于皮肤,黏膜或内脏亦可出现严重出血。

(3)风湿性紫癜两下肢出现略微隆起的大米粒大小瘀斑,也可出现瘀点,风团或水肿性红斑。同时可有关节肿胀疼痛,也可有发热、四肢无力等全身症状。

(4)腹部型紫癜皮肤表现同于风湿性紫癜,但可出现腹痛、呕吐、腹泻、里急后重、大便出血等症状,严重者可并发肠套叠。

4.女性,26岁,10天来全身皮肤出血点伴牙龈出血来诊,化验PLT35×109/L,临床诊断为慢性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

(1)支持ITP诊断的是

A.皮肤有略高出皮面的紫癜

B.面部蝶形红斑

C.口腔溃疡

D.下肢肌肉血肿

E.脾脏不大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ITP诊断要点:

1)广泛出血累及皮肤、黏膜及内脏;

2)多次检验血小板计数减少;

3)脾不大;

4)骨髓巨核细胞增多或正常,有成熟障碍;

5)泼尼松或脾切除治疗有效;

6)排除其他继发性血小板减少症。

(2)支持ITP诊断的实验室检查是

A.凝血时间延长

B.血块收缩良好

C.抗核抗体阳性

D.骨髓巨核细胞增多,产板型增多

E.骨髓巨核细胞增多,幼稚、颗粒型增多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ITP骨髓象:1)急性型骨髓巨核细胞数量轻度增加或正常,慢性型骨髓象中巨核细胞显著增加。2)巨核细胞发育成熟障碍,急性型者尤为明显,表现为巨核细胞体积变小,胞浆内颗粒减少,幼稚巨核细胞增加。3)有血小板形成的巨核细胞显著减少(<30%)。4)红系及粒、单核系正常。

(3)该患者的首选治疗是

A.糖皮质激素

B.脾切除

C.血小板输注

D.长春新碱

E.达那唑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糖皮质激素作为一般情况下的首选治疗,近期有效率约为80%。

5.ITP做骨髓检查的主要目的是

A.证明有无巨核细胞增生

B.证明有无幼稚巨核细胞

C.证明有无血小板减少

D.排除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其他疾病

E.上述均不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骨髓象表现为,急性巨核细胞轻度增加或正常,慢性显著增加,巨核细胞发育成熟障碍,表现为巨核细胞体积变小,胞浆内颗粒减少,幼稚巨核细胞增加,有血小板形成的巨核细胞显著减少,红系及粒系,单核系正常,做骨髓检查的主要目的是排除其他继发性血小板减少症。

6.男性,25岁,发热,牙龈出血,皮肤瘀斑5天,胸骨压痛明显,肝脾肋下触及,血红蛋白70g/L,白细胞50×109/L,血小板20×109/L,骨髓:原始细胞0.90,POX(+),PAS阴性,非特异性酯酶阴性,诊断为

A.急性粒细胞白血病

B.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C.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D.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E.急性红白血病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细胞化学染色

(1)过氧化物酶及苏丹黑染色:急淋细胞呈阴性(阳性<3%);急粒细胞呈强阳性;急单细胞呈阳性或弱阳性。

(2)糖原染色:急淋细胞呈阳性(粗颗粒或粗块状,常集于胞浆一侧);急粒、急单细胞呈弱阳性(弥散性细颗粒状);红白血病:幼红细胞呈强阳性。

(3)非特异性酯酶染色:急单细胞呈强阳性,能被氟化钠明显抑制(>50%);急粒细胞呈阳性或弱阳性,氟化钠轻度抑制(<50%);急淋细胞一般呈阴性。

(4)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染色:急淋白血病积分增高或正常;急粒白血病明显减低;急单白血病可增高或减低。

附件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34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