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12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的内容,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相信大家看了下面这篇文章就会明白了。

问题索引:

一、【问题】传染病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二、【问题】典型间日疟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问题】传染病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解答】

传染病与其他疾病的主要区别在于其具有下列基本特征:

1.有病原体每个传染病都是由其各自的病原体引起,包括细菌、病毒、立克次体、螺旋体、原虫及蠕虫等。因此,检出病原体是确诊传染病的重要依据。

2.有传染性是传染病与其他疾病的主要区别,如同是化脓性脑膜炎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和耳源性脑膜炎,前者有传染性而归类于传染病,后者属于一般的感染性疾病。传染病可通过多种途径在人群中传播,可散发,亦可暴发及流行。

3.有流行病学特征

(1)有流行性:传染病散发系指其发病率为该地区的一般水平。如其发病率显著高于一般水平,则称为流行;如流行范围超过国界或洲界称为大流行。如多数病例的发病时间高度集中于一个短时间之内,则为暴发流行。

(2)有地方性:由于社会因素和自然因素的不同,有些传染病仅局限在某些地区内发生,如我国血吸虫病多见于南方长江流域地区。

(3)有季节性:有的传染病的发生及流行受季节的影响,如我国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季节多为7、8、9月。

4.有感染后免疫指人感染病原体后,能产生针对病原体及其产物(如毒素)的特异性免疫,从而可阻止病原体的侵入或限制其在体内生长繁殖或中和病原体。不同传染病感染后免疫持续时间的长短差异很大,一般而言,病毒性传染病(如麻疹、乙型脑炎等)的感染后免疫持续时间较长,可持续终生,但也有例外(如流行性感冒);细菌、螺旋体、原虫性感染(如细菌性痢疾、钩端螺旋体病、阿米巴病等)的感染后免疫持续时间较短;蠕虫感染(如血吸虫病、蛔虫病等)一般不产生保护性免疫,因而可出现重复感染。

二、【问题】典型间日疟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解答】典型间日疟的临床表现潜伏期13~15天,间日疟即间日定时的寒战发作,临床分三期。

1.寒战期突然发病,寒战、面色苍白、唇指发绀、四肢发凉、脉速有力。寒战持续10分钟到2小时。

2.高热期体温迅速上升,常达40℃或更高。头痛、全身酸痛、口渴、烦躁、面色潮红、皮肤干热、脉快有力,持续2?6小时。

3.大汗期高热后期全身大汗淋漓,体温迅速下降至正常,症状明显缓解,仍感疲乏无力。持续2?3小时。

早期脾脏轻度肿大,质软;反复多次发作后,脾明显肿大、质较硬,肝脏轻度肿大、质软、有压痛,血清ALT可增高,常有贫血。两次典型发作之间有缓解间歇期,症状缓解,可有乏力。初发患者发热多不规则,数日后即呈典型发作。如血中有先后两批发育成熟的疟原虫,即可每日发作。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12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12期”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朋友们!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