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17期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17期的内容,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消化系统疾病】

男性,28岁,粘液脓血便2年,伴里急后重感。查体:一般状态佳,左下腹轻度压痛。

1.应补充询问下列哪项最无诊断意义

A.不洁饮食史

B.精神创伤史

C.疫水接触史

D.家族史

E.盗汗、午后潮热史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有粘液脓血便史,不排除阿米巴痢疾,霍乱。伤寒都有可能。故应该追问疫水接触史。消化道的感染性疾病大多与不洁饮食史有关,可以提供些有用信息。不能除外结核,要问盗汗、午后潮热史、家族史。

2.进一步做哪项检查最合适

A.血沉

B.α2球蛋白测定

C.粪便检查

D.结肠镜检查

E.腹腔镜检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这道题选D

粘液脓血便2年,伴里急后重感。提示病变在结肠直肠,而患者为年轻患者,不首选考虑恶性疾病,因此考虑溃疡性结肠炎,它表现如下

1.结肠镜所见:

①粘膜有多发性浅溃疡,伴充血。水肿,病变大多从直肠开始,且呈弥漫性分布。

②粘膜粗糙呈细颗状,粘膜血管模糊,脆易出血,或附有脓血性分泌物。

③可见假息肉,结肠袋往往变钝或消失。

2.粘膜活检:组织学检查呈炎症性反应,同时可见糜烂、溃疡、隐窝脓肿、腺体排列异常、杯状细胞减少及上皮变化。

3.钡剂灌肠所见:

①粘膜粗乱或有细颗粒变化。

②多发性浅龛影或小的充盈缺损。

③肠管缩短,结肠袋消失可呈管状。

3.预期结肠镜检查及病检可能发现的病变有

A.病变位于回肠,盲肠

B.粘膜血管模糊,粘膜糜烂,小溃疡,或溃疡较大呈多发性散在分布于直肠和/或乙状结肠

C.粘膜呈铺路石样改变

D.匐行沟样纵行溃疡

E.非干酪性肉芽肿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溃疡性结肠炎,它结肠镜表现如下

①粘膜有多发性浅溃疡,伴充血。水肿,病变大多从直肠开始,且呈弥漫性分布。

②粘膜粗糙呈细颗状,粘膜血管模糊,脆易出血,或附有脓血性分泌物。

③可见假息肉,结肠袋往往变钝或消失。B符合。

【消化系统疾病】

男患者45岁,1周前因急性阑尾炎,进行手术治疗时,阑尾系膜出血,缝扎止血时致回肠末段血运障碍,行回肠部分切除吻合术,腹腔引流,间断性引出血性液每日约200ml.查体:BP16/11kPa,P20次/分,腹胀,右侧腹压痛,未触及肿块,肠鸣音弱。白细胞12×109/L.中性80%.

1.诊断首先应考虑为

A.粘连性肠梗阻

B.绞窄性肠梗阻

C.麻痹性肠梗阻

D.小肠吻合口狭窄,梗阻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1周前因急性阑尾炎,进行手术治疗时,阑尾系膜出血,缝扎止血时致回肠末段血运障碍,行回肠部分切除吻合术,腹腔引流,间断性引出血性液每日约200ml.意义:麻痹性肠梗阻的病因之一常见腹部手术中的机械性刺激,术中因肠管及其系膜受牵拉刺激后,蠕动功能暂时丧失。根据“腹胀,右侧腹压痛,未触及肿块。肠鸣音弱,”结合病人手术病史不是一下子就诊断,是首先考虑到麻痹性肠梗阻的可能性大。

2.进一步检查首先应选择

A.腹部X线平片

B.超

C.CT

D.钡剂灌肠

E.腹腔穿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麻痹性肠梗阻诊断必须有病史、临床表现,结合X线、CT等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3.应采取主要措施

A.剖腹探查

B.支持疗法

C.腹腔灌洗

D.肠造口术

E.以上均不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可以先对症治疗,多数可以自行缓解。基础治疗

(1)胃肠减压:是治疗肠梗阻的主要措施之一。

(2)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是急性肠梗阻最突出的生理紊乱,应及早给予纠正。在尚未获得血液生化检查结果前,应先给予平衡盐液(乳酸钠林格液)。

(3)抗感染:肠梗阻后,肠壁血循环障碍,肠粘膜屏障功能受损而有肠道细菌移位,或是肠腔内细菌直接穿透肠壁至腹腔内产生感染。

(4)其它治疗。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17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