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18期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18期,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医学免疫学】

1.单核细胞,巨噬细胞,血小板这3种有相互关系吗?

巨噬细胞和单核细胞皆为吞噬细胞,在脊椎动物体内参与非特异性防卫(先天性免疫)和特异性防卫(细胞免疫)。它们的主要功能是以固定细胞或游离细胞的形式对细胞残片及病原体进行噬菌作用(即吞噬以及消化),并激活淋巴球或其他免疫细胞,令其对病原体作出反应。

血小板是从骨髓成熟的巨核细胞胞浆解脱落下来的小块胞质。因血管创伤而失血时,血小板在生理止血过程中的功能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创伤发生后,血小板迅速黏附于创伤处,并聚集成团,形成较松软的止血栓子;第二段主要是促进血凝并形成坚实的止血栓子。

2.抗原性和免疫原性是一个概念吗?

不是一个概念

1.抗原性是指抗原与其所诱导产生的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特异性结合的能力。抗原性的强弱与抗原分子的大小、化学成分、抗原决定簇的结构、抗原与被免疫动物亲缘关系的远近等有密切关系。通常认为抗原的分子量愈大、化学组成愈复杂、立体结构愈完整以及与被免疫动物的亲缘关系愈远,则抗原性愈强。

2.免疫原性是指能够刺激机体形成特异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的能力。即指抗原能刺激特定的免疫细胞,使免疫细胞活化、增殖、分化,最终产生免疫效应物质抗体和致敏淋巴细胞的特性。也指抗原刺激机体后,机体免疫系统能形成抗体或致敏T淋巴细胞的特异性免疫反应。

3.抗原是指?

A.能被免疫系统特异性抗原受体(TCR、BCR及免疫球蛋白Ig/Ab)所特异识别、进而引起免疫应答效应的蛋白质、多糖等物质

B.能被免疫系统捕获的物质

C.能被免疫系统捕获、处理的物质

D.能被免疫系统捕获、处理并通过特异性膜受体(或者免疫细胞分泌的可溶性分子)所识别的物质

E.能被免疫系统捕获、处理并引起免疫效应的物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抗原是能被免疫系统特异性抗原受体(TCR、BCR及免疫球蛋白Ig/Ab)所特异识别、进而引起免疫应答效应的蛋白质、多糖等物质。

4.关于超抗原的说法正确的是?

A.所诱导的免疫效应针对抗原本身

B.需大量浓度才能激活T细胞克隆

C.可激活B细胞

D.SAg分子的一端与MHCⅠ分子结合

E.细菌超抗原可引发金葡菌食物中毒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某些抗原物质只需极低浓度(1~10ng/ml)即可激活2%~20%的T细胞克隆(普通蛋白质抗原可激活总T细胞库中万分之一至百万分之一的T细胞),产生极强的免疫应答,称为超抗原(SAg)。人接触大量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引发恶心、剧烈呕吐、腹绞痛和腹泻,导致金葡菌食物中毒

5.关于NK细胞正确的叙述是?

A.发现具有特异性抗原识别受体

B.具有MHC的限制性

C.具有ADCC效应

D.分泌与TH2相同的细胞因子

E.具有抗体产生作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NK细胞(naturalkillercell,自然杀伤细胞)是与T、B细胞并列的第三类群淋巴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占淋巴细胞总数的10%-15%,占肝脏淋巴细胞的50%,具有天然杀伤病毒感染细胞或肿瘤细胞的能力。NK细胞较大,含有胞浆颗粒,故称大颗粒淋巴细胞。NK细胞可非特异直接杀伤靶细胞,这种天然杀伤活性既不需要预先由抗原致敏,也不需要抗体参与,且无MHC限制。

6.浆细胞主要存在于?

A.胸腺

B.外周血

C.脾及淋巴结

D.黏膜相关的淋巴细胞

E.骨髓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B淋巴细胞在抗原刺激下分化增殖而形成的一种不再具有分化增殖能力的终末细胞。在分化过程中获得特有的浆细胞抗原,这是浆细胞区别于淋巴细胞的主要膜标志。浆细胞在体内的分布与淋巴细胞大致相似,主要分布在淋巴结和脾脏。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18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文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18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关于答疑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栏目!

如何稳过考试?查收临床执业医师“新考季”全方位备考攻略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