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1期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1期的内容,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解剖学

1.肌皮神经

A.自臂丛后束发出

B.仅支配肱二头肌和肱肌

C.损伤后前壁内侧份皮肤感觉减弱

D.损伤后表现为屈肘无力

E.损伤后表现为臂部不能外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肌皮神经由C5-7组成,向外下斜穿喙肱肌,经肱二头肌和肱肌间下行,发分支支配上述三肌,其终支在肘关节稍上方的外侧浅出,分布于前臂外侧的皮肤。损伤后不能屈肘。

2.什么是腹膜内位器官?还有腹膜外外器官?都有什么脏器?

(1)腹膜内位器官指器官表面几乎完全被腹膜覆盖的器官,如胃、十二指肠上部空肠、回肠、盲肠、阑尾、横结肠、乙状结肠、直肠上部、卵巢、输卵管和脾等。这类器官活动性较大。

(2)腹膜间位器官指器官表面大部分或三面被腹膜覆盖的器官,如升结肠、降结肠、肝、胆囊、膀胱、子宫等。这类器官活动度较小。

(3)腹膜外位器官指器官表面仅有一面被腹膜覆盖的器官,如十二指肠降部和水平部、胰、肾、输尿管及肾上腺、直肠下部等。这类器官位置固定、不能活动。

3.起自左腰升静脉的是

A.副半奇静脉

B.头静脉

C.半奇静脉

D.前臂正中静脉

E.贵要静脉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半奇静脉起自左腰升静脉。

4.脾的功能

(1)滤血

脾内的巨噬C可吞噬清除血中的细菌、异物,还可吞噬衰老的红C、血小板

(2)免疫脾内的淋巴C

遇到抗原迅速增殖脾肿大

产生免疫效应清除抗原

(3)储血

(4)胚胎时期有造血功能

那么脾亢又是怎样一回事?

脾功能亢进是一种综合征,引起脾大原因有多种,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粟粒性肺结核、布鲁菌病、血吸虫病、黑热病及疟疾等。临床表现为脾大,血细胞减少可出现贫血,感染和出血倾向。脾切除后血象正常或接近正常,症状缓解。

5.肠系膜上动脉栓塞的话是不是就是造成小肠和盲肠升结肠横结肠的缺血坏死?

肠系膜上动脉起始部发生血栓栓塞,因为肠系膜上动脉约在第一腰椎高度起自腹主动脉前壁,在脾静脉和胰头的后方下行,跨过胰腺钩突的前方,在胰腺下缘和12指肠水平部之间进入小肠系膜根,斜行向右下,至右髂窝处其末端与回结肠动脉的回肠支吻合。肠系膜上动脉的主干呈向左侧稍凸的弓状,从弓的凸侧依次发出胰十二指肠动脉和十余支空、回肠动脉,从弓的凹侧依次发出中结肠动脉、右结肠动脉和回结肠动脉。

6.形态呈漏斗状,最终移行为输尿管的结构是

A.肾窦

B.肾盂

C.肾小盏

D.肾大盏

E.肾乳头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肾小盏位于肾窦内,呈漏斗状。肾小盏包绕肾乳头,承接由肾乳头排出的尿液。2~3个肾小盏合成肾大盏,肾大盏共有2~3个,彼此汇合成肾盂。肾盂离开肾门后向下走行,逐渐变细,约在第2腰椎体上缘移行为输尿管。

7.肾蒂内主要结构由前向后依次为

A.肾动脉、肾静脉、肾盂

B.肾静脉、肾动脉、肾盂

C.肾盂、肾动脉、肾静脉

D.肾盂、肾静脉、肾动脉

E.肾动脉、肾盂、肾静脉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肾蒂内各结构的排列关系:自前向后分别为肾静脉、肾动脉和肾盂末端;自上而下分别为肾动脉、肾静脉和肾盂。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1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推荐:

临床执业医师4月作战计划!请查收各章节核心考点汇总!

2019临床执业医师《病理生理学》12个高频考点总结!

临床执业医师妇产科“女性生殖系统”总结【1-15章】

重要考点!儿科学考试题型及常考知识汇总【1-15章】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1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