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2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2期已更新,距离考试越来越近,希望大家可以跟着网校的节奏,从容应对考试!

生理学

1.男,28岁。受凉后发热咳嗽咳痰1周,气促2天,意识模糊1小时。查体:T 39.8℃,血压 80/50mmHg,口唇发绀,双肺可闻及较多湿啰音,心率109次/分,未闻及杂音,四肢冷。血常规WBC 21×109/L,N 0.90。

(1)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B.急性左心衰 

C.重症肺炎 

D.干酪性肺炎 

E.肺栓塞 

【正确答案】 C

(2)该患者经过抗感染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血压100/60mmHg,动脉血气分析(面罩吸氧5L/min)提示氧分压 50mmHg,二氧化碳分压28mmHg,碳酸氢根16mmol/L。此时首选治疗措施是

A.静脉点滴糖皮质激素 

B.静脉点滴呼吸兴奋剂 

C.静脉点滴丙种球蛋白 

D.静脉点滴碳酸氢钠 

E.机械通气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①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主要表现为高热、脑膜刺激征,与本例不符。急性左心衰、肺栓塞均不【医学教育网原创】会有发热、血象增高,故不答BE。干酪性肺炎很少有血压降低、血象增高。青年患者受凉后起病,咳嗽咳痰气促,高热,双肺湿啰音,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比例均增高,可诊断为肺炎链球菌肺炎。因该患者合并休克、有意识障碍、多肺叶浸润,故可诊断为重症肺炎。②重症肺炎合并Ⅰ型呼吸衰竭、酸中毒,故应进行机械通气。重症肺炎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可使感染扩散。使用呼吸兴奋剂可促发呼吸肌疲劳,加重CO2潴留。进行纠酸治疗可能加重组织缺氧。

2.(共用选项题)

A.尿嘌呤分析

B.血浆氨基酸分析

C.血TSH测定

D.染色体核型分析

E.尿三氯化铁试验

(1)儿童苯丙酮尿症初筛选用的检查是

【正确答案】 E

(2)儿童苯丙酮尿症的确诊检查是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苯丙酮尿症实验室检查:

尿三氯化铁试验和2,4-二硝基苯肼试验是检测尿中苯丙酮酸的化学呈色法,一般用于对较大婴儿和儿童的初筛。

血浆游离氨基酸分析和尿液有【医学教育网原创】机酸分析该试验不仅为本病提供生化诊断依据,同时可鉴别其他可能的氨基酸、有机酸代谢缺陷。

3.患儿10个月,8kg,发热呕吐腹泻2天,每日大便10余次,呈稀水样便,含奶瓣,无腥臭。尿量减少。体格检查:精神萎靡,皮肤弹性差,前囟及眼窝凹陷,口唇樱红,心肺腹无明显异常。四肢冷。血常规:WBC 7.7×109/L,L 62%,N 38%;大便常规:WBC 0~1/HP。血清钠135mmol/L。

(1)该患儿的诊断是

A.婴儿腹泻伴中度等渗性脱水 

B.婴儿腹泻伴重度等渗性脱水 

C.婴儿腹泻伴中度等渗性脱水、酸中毒 

D.婴儿腹泻伴重度等渗性脱水、酸中毒 

E.婴儿腹泻伴轻度等渗性脱水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10个月小儿,8kg,精神萎靡,皮肤弹性差,前囟及眼窝凹陷,四肢冷。口唇樱红。腹泻导致碱丢失过多,导致酸中毒。诊断:婴儿腹泻伴中度等渗性脱水、酸中毒。

(2)第1天补液种类应选择

A.2:3:1液 

B.4%碳酸氢钠 

C.5%葡萄糖液 

D.2%乳酸钠溶液 

E.2:1液 

【正确答案】 A

(3)补液总量和张力应为

A.800ml,1/2张 

B.1500ml,2/3张 

C.1200ml,1/2张 

D.1400ml,2/3张 

E.720ml,1/2张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补液方案(第1天补液)

(1)补液总量:120~150ml/kg。

(2)补液种类:等【医学教育网原创】渗性脱水补充累积损失量用1/2含钠液(2:1液或2:3:1液)。

(3)补液步骤及速度:以补充累积损失量为主阶段:速度为8~10ml/(kg·h),时间8~12h;维持补液阶段:速度为5ml/kg·h,将余量12~16h滴完。

4.关于流产的定义,下列哪项是正确的

A.妊娠<28周,胎儿体重<1000g 

B.妊娠<20周,胎儿体重<500g 

C.妊娠20~27周,胎儿体重<500g 

D.妊娠20~27周,胎儿体重<1000g 

E.妊娠12~20周,胎儿体重<500g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妊娠不足28周、胎儿体重不足1000g而终止称流产。妊娠12周前终止称为早期流产;妊娠12周至不足28周终止称为晚期流产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2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