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3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3期已更新,距离考试越来越近,希望大家可以跟着网校的节奏,从容应对考试!

【生物化学】

1.(共用选项题)

A.运送内源性TG

B.运送内源性Ch

C.运送外源性TG

D.蛋白质含量最高

E.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呈负相关

(1)VLDL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极低密度脂蛋【医学教育网原创】白(VLDL)的主要功能是运输肝脏中合成的内源性甘油三酯。

(2)CM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乳糜微粒是人血浆中最大的脂蛋白颗粒,CM是多数膳食TG从小肠吸收部位输送至体循环。

(3)LDL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LDL的功能是转运胆固醇(Ch)到外围组织,并调节这些部血浆脂蛋白位的胆固醇从头合成。

(4)HDL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高密度脂蛋白(HDL) HDL的蛋白质含量最高,所以密度最大,为1.063--1.210。外形呈球状,胆固醇酯在球的核心部位,而磷脂和载脂蛋白主要位于球的表面。

(5)HDL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高密度脂蛋白2-胆固醇,冠心病人HDL2-C下降要比总HDL-C下降更明显,因此HDL2可能成为更好的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判别指标。

2.心肌梗死有特异性的是

A.LDH1

B.LDH2

C.LDH3

D.LDH4

E.LDH5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乳酸脱氢酶(LDH1~LDH5共5种同工酶)心以LDH1为主;肾以LDH2为主;肺以LDH3和LDH2为主;肝和骨骼肌以LDH5为主。

记忆要诀:心肾肺1-2-3,肝和骨骼肌在后面。 

3.糖的分解代谢

人体内所有组织细胞都可利用葡萄糖,人50%~70%的能量由糖代谢提供。葡萄糖可变为多种非糖物质,某些非糖物 亦可变为葡萄糖。

(1)糖(无氧)酵解:在缺氧情况下,葡萄糖生成乳酸的过程称之为糖酵解。

1)反应部位:胞质。

2)生理意义

①迅速提供能量,如骨骼【医学教育网原创】肌在剧烈运动时的相对缺氧;

②为红细胞供能;

③神经细胞、白细胞、骨髓等即使有氧也常由糖酵解提供部分能量。

3

(2)糖的有氧氧化 

1)概念:有氧情况下,葡萄糖彻底氧化成H2O和CO2,并释放出能量的过程。

2)部位:胞质及线粒体。

3)生理意义(三羧酸循环)

①供能,是机体产生能量的主要方式。

②三大营养物质分解代谢的共同途径。

③三大营养物质相互转换的枢纽、为呼吸链供H。

4

(3)三羧酸循环

1)概念:指乙酰CoA和草酰乙酸缩合生成含三个羧基的柠檬酸,反复地进行脱氢脱羧,又生成草酰乙酸,再重复循环反应的过程。

2)反应部位:是线粒体。

3)反应步骤:乙酰草酰成柠檬,柠檬又生α-酮,琥酰琥酸延胡索,苹果落在草丛中。

4)考试要点:经过一次三羧酸循环,①消耗一分子乙酰CoA;②经四次脱氢,二次脱羧,一次底物水平磷酸化。生成1分子FADH2,3分子NADH+H+,2分子CO2,1分子GTP,(一共生成10个ATP)无H2O生成;③不可逆步骤(第1、2、3个步骤)其关键酶有:柠檬【医学教育网原创】酸合酶、异柠檬酸脱氢酶、α-酮戊二酸脱氢酶;④整个循环反应为不可逆反应。

5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3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