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2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呼吸系统》中常考的知识点,很多考生反馈该知识点易混淆,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整理了疑难易混淆问题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备考。购课享受更多答疑服务>>

问题索引:

1.【问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理生理是什么?

2.【问题】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什么区别?

3.【问题】为什么缺氧会是肺动脉高压的主要因素?

1

2.【问题】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什么区别?

【解答】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早期可无症状或仅在劳动、运动时感到气短。随着肺气肿进展,呼吸困难程度随之加重,以至稍一活动甚或完全休息时仍感气短。患者感到乏力、体重下降、食欲减退、上腹胀满。伴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典型肺气肿者胸廓[医学教育网原创]前后径增大,呈桶状胸,呼吸运动减弱,语音震颤减弱,叩诊过清音,心脏浊音界缩小,肝浊音界下移,呼吸音减低,有时可听到干、湿啰音,心音低远。X线检查胸廓扩张,肋间隙增宽,肋骨平行,膈降低且变平,两肺野透亮度增加。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进行性发展,与气道和肺脏对有毒颗粒或气体的慢性炎性反应增强有关。

1.症状

1)慢性咳嗽;2)咳痰;3)气短或呼吸困难;4)喘息和胸闷;5)其他疲乏、消瘦、焦虑等常在慢性阻塞[医学教育网原创]性肺疾病病情严重时出现

2.体征

(1)视诊胸廓前后[医学教育网原创]径增大,肋间隙增宽,剑突下胸骨下角增宽,称为桶状胸,部分患者呼吸变浅,频率增快,严重者可有缩唇呼吸等。

(2)触诊双侧语颤减弱。

(3)叩诊肺部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肺下界和肝浊音界下降。

(4)听诊双肺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部分患者可闻及湿性啰音和(或)干性啰音。

3.【问题】为什么缺氧会是肺动脉高压的主要因素?

【解答】肺动脉高压的形成因素包括肺血管阻力增加的功能性、解剖性因素和血容量增多及血液黏稠度增加三类,其中肺血管阻力增加的功能性因素(最重要)可通过干预而改善,如在肺心[医学教育网原创]病急性加重期经过治疗、缺氧和高碳酸血症得到纠正后,肺动脉压可明显降低,部分患者甚至可恢复到正常范围。

肺血管阻力增加的功能性因素:缺氧、高碳酸血症和呼吸性酸中毒使肺血管收缩、痉挛,其中缺氧是肺动脉高压形成的最重要因素。

缺氧:

①缺氧时收缩血管的活性物质增多,可使肺血管收缩,血管阻力增加;

②缺氧时血容量增多和血液黏[医学教育网原创]滞度增加:慢性缺氧骨髓造血功能亢进,产生继发性红细胞增多,血液黏稠度增加;

③缺氧还可使醛固酮增加,使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多。

④缺氧还可使平滑肌细胞膜对Ca2+的通透性增加,细胞内Ca2+含量增高,肌肉兴奋—收缩耦联效应增强,使肺血管收缩。另外内皮源性舒张因子和收缩因子的[医学教育网原创]平衡失调,在缺氧性肺血管收缩中也起一定作用。综上分析不难理解。

2022临床执业医师辅导课程主要开设vip签约特训营、高效定制班、无忧实验班、超值精品班、笔试集训营、技能特色班,总有一款课程心仪你>>

立即下载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2期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已经公布,较去年想必没有大的变动,技能大纲无变化,笔试大纲仅变动了卫生法规关于医师法的部分内容,新考期备战已开启,火速跟着网校进度开始备考吧!立即看课>>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2期”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