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5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5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考点,详情如下:

问题索引:

【问题】

一、肾积水的诊断与治疗有哪些?

二、前列腺增生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有哪些?

三、尿潴留的病因、诊断与治疗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肾积水的诊断与治疗有哪些?

诊断

首先应确定肾积水,而后查明肾积水的病因、病变部位、梗阻程度、有无感染及肾功能损害的程度。肾积水的临床表现常不相同,甚至可全无症状。

1.症状和体征肾积水可出现腰腹部包块,表面光滑且有波动感。如肾积水张力高或合并感染时,可出现患侧腰部疼痛或触压痛。双侧上尿路梗阻可有少尿或无尿。膀胱颈或尿道梗阻则出现排尿困难或尿潴留。

2.尿常规出现血尿或脓尿提示合并尿路感染

3.肾功能检查尿素氮及肌酐升高提示肾功能减退。

4.影像学检查对肾积水诊断非常重要。

超声检查因简便易行且无创伤,应作为首选的检查方法。

X线检查对肾积水诊断有重要价值,如泌尿系统平片可见尿路结石及积水增大的肾轮廓。静脉尿路造影可见肾盏肾盂扩张,肾盏杯口消失或呈囊状显影;当肾功能减退时,肾实质显影时间延长,显影不清楚或患侧肾不显影,此时可采用大剂量延迟造影才能显影。逆行肾盂造影常可获得清晰的肾积水影像,分段逆行上尿路造影,还可显示梗阻的部位、范围及程度。但采用此方法有引起严重感染的危险,故应严格无菌操作及应用抗生素。

MRI水成像对肾积水诊断有独到之处,可代替逆行肾盂造影和肾穿刺造影。CT能清楚的显示肾积水程度和肾实质萎缩的情况。

放射性核素肾显像可以区分肾囊肿和肾积水,肾图检查可了解肾实质损害程度及分侧肾功能,尤其是利尿性肾图,对判定上尿路有无梗阻及梗阻的性质有一定帮助。

治疗

1.病因治疗解除引起梗阻的病因并保存肾脏是最理想的治疗。

(1)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肾盂成形术。

(2)肾、输尿管结石:ESWL或输尿管镜、经皮肾镜取石碎石术。

(3)良性前列腺增生:药物治疗或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

(4)尿道狭窄:尿道狭窄内切开或切除尿道狭窄瘢痕行尿道端端吻合术。

2.引流术如病情危重、肾功能严重受损、并发感染致肾积水的病因暂时无法解除者,先行肾造瘘引流术。

3.肾切除术一侧重度肾积水,肾实质显著破坏、萎缩或合并严重感染,肾功能严重丧失,而对侧肾功能正常时,可切除病肾。

二、前列腺增生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有哪些?

临床表现

前列腺增生多在50岁以后出现症状。

1.尿频是前列腺增生患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夜间更为明显。

2.排尿困难进行性排尿困难是前列腺增生最重要的症状,表现为排尿迟缓、断续、尿线变细而无力、射程变短、排尿时间延长、尿后滴沥等。

3.尿潴留梗阻进一步加重,残余尿逐渐增多,过多残余尿可使膀胱逼尿肌功能受损,收缩力减弱。

4.并发症继发尿路感染、膀胱结石、血尿、腹股沟疝、脱肛、内痔等,梗阻严重者可引起肾积水、肾功能损害。

诊断

1.50岁以上男性出现典型排尿不畅的临床表现。

2.体检直肠指诊可扪及前列腺体积增大,表面光滑质韧,有弹性,边缘清楚、中央沟变浅或消失。尿潴留者下腹部可扪及包块。

3.超声检查经腹壁超声检查,膀胱需要充盈,扫描可清晰显示前列腺的大小、内部结构、是否突入膀胱、测定膀胱残余尿量(排尿后检查)。

4.膀胱镜检查有下尿路梗阻症状而前列腺不大,或有血尿疑有泌尿系统肿瘤时可行膀胱镜检查。

5.尿流率检查可以确定前列腺增生患者排尿的梗阻程度。

6.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测定对排除前列腺癌,尤其是前列腺有结节或质地较硬时十分必要。

7.放射性核素肾图有助于了解上尿路有无梗阻及肾功能损害。

8.有血尿的患者应行静脉尿路造影和膀胱镜检查,以除外合并有泌尿系结石、肿瘤等病变。

治疗

1.观察等待如症状较轻,不影响生活与睡眠,一般无须治疗可观察等待,但应密切随访。

2.药物治疗适用于尿路梗阻症状较轻者。

(1)α受体拮抗剂:有效的降低膀胱颈及前列腺平滑肌的张力,减轻尿道阻力、改善排尿功能。常用药物有特拉唑嗪、哌唑嗪、多沙唑嗪等。常见的副作用有头晕、鼻塞、直立性低血压。

(2)5α还原酶抑制剂:在前列腺内阻止睾酮转变为双氢睾酮,故可使前列腺缩小。常用药物有非那雄胺和度他雄胺。

3.手术治疗

(1)适应证:①药物治疗无效者;②有急性尿潴留史者;③反复尿路感染合并膀胱结石者;④并发肾功能损害或并发腹股沟疝、脱肛及内痔者;⑤一般情况尚可,心肺及肝肾功能正常能耐受手术者。

(2)手术方法:①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效果较确切,创伤小,适用于绝大多数前列腺增生患者。②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手术和经尿道前列腺激光手术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疗效肯定。③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常用经膀胱或耻骨后两种途径,手术效果满意,但有手术创伤大及术后恢复时间长等缺点。

三、尿潴留的病因、诊断与治疗有哪些?

病因

引起尿潴留的病因很多,可分为机械性和动力性梗阻。

1.机械性梗阻膀胱颈和尿道的任何梗阻性病变,都可以引起急性尿潴留。常见的病因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肿瘤等。

2.动力性梗阻是指膀胱出口和尿道无器质性梗阻病变,尿潴留系排尿功能障碍所致。最常见的原因为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病变,如脊髓或马尾损伤、糖尿病、肿瘤等。

诊断

急性尿潴留发病突然,膀胱内充满尿液不能排出,下腹胀痛难忍。体检见耻骨上膀胱呈半球形膨胀,叩诊为浊音,用手按压有明显尿意。超声检查可明确诊断。尿潴留应与无尿鉴别,两者含义弯曲完全不同,无尿指肾衰竭或上尿路完全梗阻,膀胱内空虚无尿。

治疗

急性尿潴留的治疗原则是去除病因和恢复排尿。但有病因不明或梗阻一时难以解除时,可先引流尿液,以后再病因治疗。

1.解除病因

(1)解除梗阻:如包皮或尿道口狭窄、尿道结石等立即手术后可恢复尿道畅通。

(2)低血钾者:纠正低血钾后即可排尿。

(3)腰麻和肛管直肠手术后尿潴留,可用针灸或穴位注射新斯的明0.25mg。

2.导尿

3.耻骨上膀胱造瘘术不能插入导尿管者,应做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或膀胱切开造瘘术,如梗阻病因不能解除,可以永久保留造瘘管引流尿液。

《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45期)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5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