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肝脏生物转化考点小结(生物化学科目)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肝脏生物转化考点小结(生物化学科目)”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具体的考点,详情如下:

1.肝脏生物转化的概念 使极性弱的脂溶性物质变为极性强的水溶性物质,使易于经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这一过程称肝脏的生物转化作用。

2.胆汁酸代谢

(1)初级胆汁酸的生成:胆固醇通过7α羟化酶催化生成7α羟胆固醇,该酶是胆汁酸生成的限速酶。经上述过程生成的胆酸、鹅脱氧胆酸为游离型初级胆汁酸,它们与甘氨酸、牛磺酸结合后生成结合型初级胆汁酸。

(2)次级胆汁酸的生成:结合型初级胆汁酸随胆汁流人肠道,在参与脂类消化的同时,在肠道细菌作用下水解、脱羟,转变为次级胆汁酸,如牛磺胆酸转变为脱氧胆酸,甘氨鹅脱氧胆酸转变为石胆酸。

(3)胆汁酸的肝肠循环:肠道内的各种胆汁酸约有95%被重吸收,其余随粪便排出。胆汁酸的重吸收以主动重吸收为主;石胆酸溶解度小,多以游离形式存在,故大部分不被吸收而排出。由肠道吸收的胆汁酸(包括初级和次级的;游离型和结合型的),经门静脉重新回到肝脏,肝细胞将游离型胆汁酸再合成为结合型胆汁酸,排入腔。这一过程称为胆汁酸的肝肠循环。胆汁酸的肝肠循环可使有限的胆汁酸充分被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乳化脂类的作用,促进脂类的消化及吸收。

3.胆汁酸代谢的调节 胆固醇在肝内转变为胆汁酸的限速步骤是7α-羟化酶催化的羟化作用。

4.游离胆红素和结合胆红素的性质区别

游离胆红素和结合胆红素的性质区别

【进阶攻略】

肝脏生化中注意掌握肝的生物转化概念、胆汁酸分类、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区别

【易错易混辨析】

易混淆的是游离胆红素与结合胆红素的区别,上文的表格中已列举其关键的鉴别项,但同时需要注意其临床意义:游离胆红素增多多见于溶血性疾病,此类病人尿液中胆红素阴性;而结合性胆红素增多的多见于肝脏功能损害,由于它溶于水所以可以从尿液中排出,因此尿胆红素阳性。

游离胆红素与结合胆红素的区别

游离胆红素增多多见于溶血性疾病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生物转化过程最重要的方式是

A.使毒物的毒性降低

B.使药物失效

C.使生物活性物质灭活

D.使某些药物药效更强或毒性增加

E.使非营养物质极性增强,利于排泄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指外源化学物在机体内经多种酶催化的代谢转化。生物转化是机体对外源化学物处置的重要的环节,是机体维持稳态的主要机制。化学毒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和排泄过程称为生物转运可见E选项是最佳答案。生物转化过程最重要方式使非营养物质极性增强,利于排泄。

编辑推荐:

国家医学考试网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一年两试试点及报名时间公布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理学科目34大章节考点汇总(含试题)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肝脏生物转化考点小结(生物化学科目)”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