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糖异生/磷酸戊糖途径/血糖及其调节——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科目考点

关于“糖异生/磷酸戊糖途径/血糖及其调节——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科目考点”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知识点及练习题详情如下:

临床执业医师考点

3.血糖的调节

血糖的去路:①氧化供能;②合成糖原;③转变成非糖物质:非必需氨基酸和脂肪;④转变成其他糖及衍生物:核糖;⑤超过肾糖阈,从尿中排出,即糖尿。关于血糖的调节见下表所示。

【进阶攻略】

需要掌握糖异生反应中的关键酶,反应步骤简单了解;生理意义中注意空腹时是哪些非糖物质参与了糖异生。掌握磷酸戊糖途径的关键酶及生理意义,生理意义中要特别注意蚕豆病所缺乏的酶就是该途径的关键酶。血糖正常值必须牢记,对理解糖尿病有一定的帮助,建议可以结合起来学习。

【易错易混辨析】

糖异生反应步骤中注意以下核心考点

1.丙酮酸→磷酸烯醇型丙酮酸,消耗2个ATP。

2.1,6-二磷酸果糖→6-磷酸果糖,此反应由果糖二磷酸酶催化。

3.6-磷酸葡萄糖→葡萄糖,此反应由葡萄糖-6-磷酸酶催化。

4.关键酶:丙酮酸羧化酶、果糖二磷酸-1、葡萄糖-6-磷酸酶。

5.磷酸戊糖途径的主要生理意义在于将NADP+还原成NADPH。NADPH与NADH不同,它携带的氢不是进入呼吸链氧化产能(ATP),而是参与多种代谢反应。

6.磷酸戊酸途径不能产生磷酸丙糖。糖代谢的枢纽物质是6-磷酸葡萄糖。三羧酸循环可为氨基酸的合成提供各种原料。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有关糖酵解途径的生理意义叙述中错误的是

A.成熟红细胞ATP是由糖酵解提供

B.缺氧性疾病,由于酵解减少,易产生代谢性碱中毒

C.神经细胞,骨髓等糖酵解旺盛

D.糖酵解可迅速提供ATP

E.肌肉剧烈运动时,其能量由糖酵解供给

2.下述哪项不是磷酸戊糖途径的生理意义

A.为核酸合成提供核糖

B.生成大量的NADPH+H+

C.作为供氢体参与多种代谢反应

D.使各种糖在体内得以相互转换

E.防止乳酸酸中毒

3.正常人空腹血糖水平范围(mmol/L)

A.0~2

B.2~4

C.4~6

D.6~8

E.8~10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本题E选项是正确的。

糖酵解最重要的生理意义在于迅速提供能量尤其对肌肉收缩更为重要。此外,红细胞没有线粒体,完全依赖糖酵解供应能量。神经、白细胞、骨髓等代谢极为活跃,即使不缺氧也常有糖酵解提供部分能量。

2.E

【答案解析】E是乳酸循环的生理意义,ABCD均是磷酸戊糖途径的生理意义。

3.C

【答案解析】正常人空腹血糖水平为3.9~6.1mmol/l,故范围选C。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哪个好?现购课买一赠一!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复习顺序/各科目分值占比/四个单元出题情况

#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备战攻略

以上关于“糖异生/磷酸戊糖途径/血糖及其调节——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科目考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