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二试试题涉及的考点---小肠梗阻X线表现/空肠梗阻X线表现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二试试题涉及的考点---小肠梗阻X线表现/空肠梗阻X线表现”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最常用立位腹部平片。肠梗阻发生4~6小时,肠内气体增多。立位X线腹部平片可见多个液平面。空肠黏膜环状皱襞可显示“鱼肋骨刺"状。而回肠黏膜无此征象。结肠显示有结肠袋形。疑有肠套叠时应做钡灌肠摄片以协助诊断。CT检查可帮助排除肿瘤等。

高位小肠梗阻的呕吐发生早而频繁,腹胀不明显;低位小肠梗阻的腹胀明显,呕吐出现晚而次数少,并可吐出粪样物;结肠梗阻与低位小肠梗阻的临床表现很相似,因回盲瓣具有单向阀的作用而形成闭袢型梗阻,以腹胀为主要症状,腹痛、呕吐、肠鸣音亢进均不及小肠梗阻明显,体检时可发现腹部有不对称的膨隆。

X线检查有助于鉴别,低位小肠梗阻,扩张的肠袢在腹中部,呈"阶梯状"排列,结肠梗阻时扩大的肠袢分布在腹部周围,可见结肠袋,胀气的结肠阴影在梗阻部位突然中断,盲肠胀气最显著。钡灌肠检查或结肠镜检查可进一步明确诊断。

★问题所属科目:临床执业医师---消化系统

编辑推荐:

考点/试题∣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科目50大知识精讲汇总

惊爆!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二试考试比一试更难!揭秘考试现状!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复习方法、历年35大考点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考前**神器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二试试题涉及的考点---小肠梗阻X线表现/空肠梗阻X线表现”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