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肺心病形成肺动脉高压最重要的因素——临床执业医师试题及考点!

关于“肺心病形成肺动脉高压最重要的因素——临床执业医师试题及考点!”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就相关的试题及考点为大家整理如下: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肺心病形成肺动脉高压最重要的因素是

A.解剖因素

B.功能因素

C.血容量增多

D.血黏度增加

E.以上都不是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肺动脉高压是多种基础肺胸疾患导致慢性肺心病的共同发病环节,早期,肺血管的变化主要是功能性改变,如果能及时去除病因,有可能逆转病变或阻断病变的进一步发展。晚期,器质性改变明显,病变处于不可逆阶段,治疗困难。肺血管的重建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属于功能性的,如果变为不可逆的则为解剖性的。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流行病学、病因和发病机制

肺心病概述:

概念:支气管肺组织、血管或胸廓慢性病变→肺血管阻力升高→肺动脉压力升高→右心室肥厚→右心衰竭一系列表现

肺动脉压力升高→右心室肥厚→扩张→右心衰竭一系列表现(体淤血)

流行病学:

慢性肺心病是我国呼吸系统的一种常见病。东北、西北、华北地区患病率高于南方地区,农村患病率高于城市,并随年龄增高而增加。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病率明显增多,男女无明显差异。冬、春季节和气候骤然变化时,易出现急性发作。慢性肺心病常反复急性加重,随肺功能的损害病情逐渐加重,多数预后不良,病死率约在10%~15%,但经积极治疗可以延长寿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病因:

①慢性支气管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为多见,约占80%~90%,其次为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重症肺结核、尘肺

②胸廓疾病

③肺血管疾病:此外,原发性肺泡低通气、先天性口咽畸形、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发病机制—肺动脉高压的形成

肺血管阻力增加的功能性因素(最重要)

【进阶攻略】

重点掌握发病机制。

【易错易混辨析】

缺O2肺小动脉收缩、痉挛是导致慢性肺心病形成肺动脉高压的主要因素;肺心病形成肺动脉高压最重要的因素是功能因素。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细则解读(汇总)

考点/试题∣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科目50大知识精讲汇总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复习方法、历年35大考点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考前**神器

以上关于“肺心病形成肺动脉高压最重要的因素——临床执业医师试题及考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