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模考测评试题——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第二单元A2题练习(三)

关于“模考测评试题——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第二单元A2题练习(三)”的内容,相信广大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大家及时了解基础阶段的复习情况,医学教育网老师特精心编纂了全真模拟试卷,本期为大家更新第二单元A2题21-30题的内容,具体如下:

21.男,55岁,低热、干咳3周,经胸部X片诊断为浸润性肺结核。既往有高血压史15年,痛风史10年,口服药物治疗。在患者进行抗结核治疗时,应避免使用的药物是

A.异烟肼

B.利福平

C.乙胺丁醇

D.吡嗪酰胺

E.链霉素

22.男,22岁,学生,近2周来因“高考复习”较劳累后感觉乏力,今日突发寒战、发热,咯血数口而就诊。查体:T39.2℃,右上肺可闻及少许湿啰音。WBC10.8×109/L,胸腔积液/血清LDH比例为0.85,胸片见右上肺大片状浓淡不均、密度增高阴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A.右上肺肺炎球菌肺炎

B.右上肺干酪性肺炎

C.右上肺支原体肺炎

D.右上肺过敏性肺炎

E.右上肺癌

23.男,50岁,高热,全身酸痛,咳嗽2天入院,咳少量脓痰,既往体健,查体:T39.8℃,P69次/分,R30次/分,BP90/60mmHg,口唇发绀,双下肢可闻及湿啰音,血WBC12.8×109/L,N0.85,胸部X线片示双下肺斑片状阴影,无空洞,右侧少量胸腔积液,血气分析是Ⅰ型呼吸衰竭。该患者如采用单药治疗,下列药物中首选的是

A.头孢曲松

B.左氧氟沙星

C.奥司他韦

D.万古霉素

E.碳青霉烯类

24.男,70岁,高热伴咳嗽、胸痛3天,咳胶冻样痰。血WBC20×109/L,N0.88.胸部X线片:右上肺实变,其间有不规则透亮区,叶间裂下坠,伴少量胸腔积液,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肺曲霉菌病

B.干酪样肺炎

C.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

D.肺炎链球菌肺炎

E.铜绿假单胞菌肺炎

断可能为

25.患者,男,45岁,寒战高烧,右侧胸痛3天,查体:T39.5℃,意识模糊,右下肺呼吸音减弱,血常规示白细胞16.2×109/L,N0.88。胸片示右下肺大片浸润阴影,该患者最可能诊断是

A.克雷白杆菌肺炎

B.肺炎链球菌肺炎

C.肺炎支原体肺炎

D.干酪性肺炎

E.病毒性肺炎

26.患者,60岁,咳嗽,咳痰20年,有高血压、肝炎病史。查体血压150/83mmHg,肺下界位于锁骨中线第6肋间。心界缩小,心率110次/分,律不齐,P2亢进。胸骨左缘第5肋间可闻及收缩期杂音,肝肋下3.5cm,双下肢水肿。心电图顺钟向转位,V1、V2、V3呈QS型。最可能的诊断是

A.陈旧性心肌梗死

B.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C.高血压心脏病

D.慢性活动性肝炎

E.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

27.男,70岁。咳嗽、咳痰、喘息10余年,再发加重2周。查体:双肺底部可闻及少许湿啰音。动脉血气分析:pH7.30,PaCO270mmHg,PaO246mmHg。入院后立即给予持续低流量鼻导管吸氧。采取此吸氧方式最重要的目的是

A.保持CO2对呼吸中枢的刺激

B.保持低氧及CO2对呼吸中枢的刺激

C.保持低氧对呼吸中枢的刺激

D.保持CO2对颈动脉体化学感受器的刺激

E.保持低氧对颈动脉体化学感受器的刺激

28.男,75岁,间断咳嗽,咳痰12年,加重伴气短2天就诊。吸烟40余年,每天约1包。胸部X线片示双肺纹理粗乱。动脉血气示PH7.34,PaCO248mmHg,PaO255mmHg。该患者氧疗的最佳方式是

A.持续低流量吸氧

B.无重复呼吸面罩吸氧

C.气管插管、机械通气

D.无创通气

E.普通面罩吸氧

29.男性,59岁,3周来出现胸痛、咳嗽、低热、呼吸困难。查体:气管左移,右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右肺叩诊为实音,呼吸音消失。胸穿为血性胸腔积液。为进一步明确诊断,下列哪项检查最有意义

A.胸腔积液常规

B.胸腔积液及血清癌胚抗原

C.胸腔积液LDH

D.胸腔积液脱落细胞

E.胸腔积液结核菌

30.男,48岁,吸烟史20年,发热2周(37.5℃~38.2℃),右胸疼痛,近2天胸痛减轻,感胸闷、气促。查体:右下胸语音震颤减弱,叩浊,呼吸音降低。诊断最可能是

A.肺炎链球菌肺炎

B.支原体肺炎

C.结核性胸膜炎

D.浸润型肺结核

E.支气管肺癌

21.【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吡嗪酰胺常见不良反应为高尿酸血症,该患者有痛风病史,该药禁忌使用。

本题知识点:肺结核,

22.【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有结核中毒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故为右上肺干酪性肺炎。

本题知识点:肺结核,

23.【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考虑继发性肺脓肿,金黄色葡萄菌感染的可能性大,首选头孢曲松治疗。

本题知识点:肺脓肿,

24.【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咳胶冻样痰+胸部X线表现,最可能诊断肺炎克雷伯杆菌。

本题知识点: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

25.【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肺炎链球菌感染主要表现为:起病急、寒战、高热、咳铁锈色痰、胸痛,有肺实变体征。X线检查可见肺叶或肺段实变,可有大片炎症浸润阴影。

本题知识点:肺炎链球菌肺炎,

26.【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咳嗽咳痰,有呼吸系统疾病,P2亢进,双下肢水肿,最有可能的诊断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本题知识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27.【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低氧对呼吸的刺激作用远不及PaCO2和H+↑作用明显,仅在动脉血PO2<80mmHg以下时起作用。轻度缺氧时,表现为呼吸增强;严重缺氧时,呼吸减弱,甚至停止。低氧对中枢是抑制的,因此对呼吸的刺激作用主要是通过外周化学感受器实现。严重的肺气肿、肺心病患者,由于肺换气功能障碍,导致低氧和二氧化碳潴留,长时间的二氧化碳潴留能使中枢化学感受器对二氧化碳的刺激作用发生适应,而外周化学感受器对低氧的适应很慢,在这种情况下,低氧对外周化学感受器的刺激成为驱动呼吸运动的主要刺激因素。因此,因慢性通气功能低下引起低氧的患者,如果突然吸入高纯度的氧,会引起呼吸暂停。

本题知识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28.【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COPD早期可表现为Ⅰ型呼衰,晚期表现为Ⅱ型呼衰。患者咳嗽咳痰12年,可诊断为COPD。患者PaO2<60mmHg,PaCO2<50mmHg,应诊断为Ⅰ型呼衰,可以适当提高吸氧浓度,但也不宜超过40%,因为COPD引起的是慢性呼衰,而不是急性呼衰,因此应以持续低流量吸氧为宜,答案为A。

本题知识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29.【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胸液中找到癌细胞是诊断恶性胸液的金标准。虽然脱落细胞在恶性胸腔积液中阳性检出率较低。但是,本题问的是最有意义的检查,所以,考虑D选项更明确,所以,不选B。

本题知识点:胸腔积液-恶性胸腔积液,

30.【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者右下胸语音震颤减弱,叩浊,呼吸音降低为胸腔积液体征,诊断为胸膜炎,低热,胸痛,考虑为结核性胸膜炎,故选C。

本题知识点:胸腔积液-结核性胸膜炎,

编辑推荐:

必看!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情揭秘,21年考生复习须知!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卫生法规科目20大知识点40+经典习题集

执业医师法22年迎来首次大修,4大重点事关每位临床医学生!

打包下载!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828M免费视频!

实践技能考试视频

以上关于“模考测评试题——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第二单元A2题练习(三)”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整理,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