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模考测评试题——第二单元A2题(四)

关于“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模考测评试题——第二单元A2题(四)”的内容,相信广大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大家及时了解基础阶段的复习情况,医学教育网老师特精心编纂了全真模拟试卷,本期为大家更新第二单元A2题31-40题的内容,具体如下:

31.患者女性,67岁。低热、咳嗽、咯血2周,门诊以“支气管扩张”收院。今晨在病房突然剧烈咳嗽、咯血110ml,随即烦躁不安,极度呼吸困难,唇指发绀,大汗淋漓,双手乱抓,双眼上翻。最关键的抢救措施是

A.立即输血、输液

B.胸腔穿刺抽气

C.立即人工呼吸

D.立即体位引流,清除血块

E.立即吸氧、注射呼吸兴奋剂

32.男,43岁。反复咳嗽。咳脓痰10年,加重5天入院。吸烟史15年,已戒10年。查体:右下肺可闻及较多湿啰音及少量哮鸣音。可见杵状指。胸部X线片示右下肺纹理增粗、紊乱。该患者应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支气管结核

B.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支气管肺癌

D.支气管哮喘

E.支气管扩张

33.女,28岁。发作性干咳、胸闷3年,夜间明显,无咯血、发热。每年发作2~3次,约1~2周可自行缓解。近2天来再次出现上述症状而就诊。查体:双肺呼吸有清晰,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率86次/分,心脏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胸部X线片未见异常,肺通气功能正常。为明确诊断,应采取的进一步检查是

A.支气管镜

B.胸部高分辨CT

C.胸部MRI

D.胸部增强CT

E.支气管激发试验

34.老年患者。前臂外伤25小时余来诊。查:体温37.9℃,前臂畸形,反常活动,创口流血,腕手活动自如。应考虑

A.桡神经损伤

B.尺神经损伤

C.开放性骨折

D.正中神经损伤

E.前臂肌腱损伤

35.某建筑工人,从高处坠落,腰背挫伤,双下肢弛缓瘫痪,来院急诊。检查见腰部不能活动,双侧腹股沟以下感觉、运动及反射消失。X线显示胸L2椎体压缩性骨折。入院后2小时其双下肢功能逐渐恢复。该患者的脊髓伤可能是

A.脊髓震荡

B.脊髓出血

C.脊髓水肿

D.脊髓受压

E.马尾损伤

36.患者男性,32岁,外伤致前臂骨折,对于该患者的治疗,下列说法哪项是错误的

A.应注意防止畸形和旋转

B.发生在上1/3的骨折先复位尺骨

C.先复位稳定的骨折,再复位不稳定的骨折

D.术后4周开始手指屈伸和前壁旋转

E.发生在中段的骨折,一般先复位尺骨

37.患者女性,76岁。摔倒时右手撑地,腕部疼痛、肿胀。查体:右腕部呈“枪刺刀”畸形。最可能的诊断是

A.Colles骨折

B.Monteggia骨折

C.Smith骨折

D.Galeazzi骨折

E.Chance骨折

38.男孩,4岁,2小时前摔倒后肩部疼痛。查体:头向右侧偏斜,右肩下沉,右侧上肢活动障碍,Dugas征阴性。最可能的诊断是

A.正中神经损伤

B.锁骨骨折

C.桡骨头半脱位

D.肩关节脱位

E.肘关节脱位

39.患者男性,25岁,外伤导致右上肢断肢,急救处理中,远距离运送断肢最好选用下列哪种方式保存

A.用无菌生理盐水浸湿纱布后包裹保存

B.用苯扎溴铵溶液浸湿纱布后包裹保存

C.放置在抗生素溶液中

D.放置在装满冰块的容器内

E.放置在干净的容器中干燥冷藏

40.张某,建筑工人,因外伤导致右侧股骨干闭合性骨折,在指导运送医院前患肢应

A.用木板床运送

B.下肢外展屈曲位

C.内收内旋位

D.人力牵引置下肢中立位

E.与左下肢捆扎在一起

31.【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咯血是支扩的常见症状,且为威胁生命的主要原因,咯血常无明确的诱因,也不一定与其他症状,如发烧、咳脓痰等平行。明显患者是因为咯血造成窒息。所以选项D最合理。

本题知识点:支气管扩张,

32.【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支气管结核起病缓慢,症状多样、缺乏特异性;COPD一般多是咳白色黏液痰或者浆液性泡沫样痰,不选;肺癌多见于吸烟患者,该患者已经戒烟10年,且胸片经提示肺纹理增粗紊乱,并非癌性征象;支气管哮喘不会出现杵状指,不选,因此只能选择E,根据慢性咳嗽、大量脓痰、反复咯血和既往有诱发支气管扩张的呼吸道反复感染病史,肺部闻及固定而持久的局限性粗湿啰音体征,结合影像学检查X线片示右下肺纹理增粗、紊乱明确诊断。

本题知识点:支气管扩张,

33.【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发作性干咳、胸闷3年,夜间明显。每年发作2~3次,约1~2周可自行缓解,这些症状符合支气管哮喘的发作的表现,为了明确诊断应该首选呼吸功能检查,选项里面只有E选项符合。

本题知识点:支气管哮喘,

34.【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开放性骨折骨折部位皮肤或黏膜破裂,骨折与外界相通。此患者前臂畸形,有反常活动,可以诊断为骨折。腕手活动自如不能支持神经或肌腱损伤的诊断,创口流血符合开放性骨折的诊断。故选C。

本题知识点:骨折概论,

35.【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脊髓震荡是脊髓遭受强烈震荡后立即发生弛缓性瘫痪,损伤平面以下感觉、运动、反射及括约肌功能全部丧失,因在组织形态学上并无病理变化发生,只是暂时性功能抑制,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即可完全恢复。

本题知识点:脊柱和骨盆骨折-脊髓损伤,

36.【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前臂骨折术后2周开始练习手指屈伸和腕关节活动,4周开始练习肩、肘关节活动,8~10周拍片证实骨折已愈合,可进行前臂旋转活动。

本题知识点:上肢骨折-前臂双骨折,

37.【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Galeazzi骨折为桡骨中下1/3骨折伴下尺桡关节分离(半脱位或全脱位)。Colles骨折为伸直型桡骨下端骨折,远折端向手背侧、桡侧移位,近折端向掌侧移位,侧面银叉样畸形、正面枪刺样畸形。Monteggia骨折(孟氏骨折)指尺骨上1/3骨折合并桡骨头脱位的骨折。临床表现为肘关节的肿胀、疼痛、压痛、畸形、功能障碍等。Chance骨折指的是屈曲牵张性骨折,损伤的部位为脊柱椎体水平状。Smith骨折为屈曲型桡骨下端骨折,远折端向手掌侧、桡侧移位,近折端向背侧移位。

本题知识点:上肢骨折-前臂双骨折,

38.【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右肩部摔伤,头向右侧偏斜,右肩下沉,Dugas征阴性,首先考虑锁骨骨折。正中神经损伤常表现为拇指对掌功能障碍、手的桡侧半感觉障碍。桡骨头半脱位主要发生于上肢突然受牵拉的小儿。肩关节脱位时Dugas征阳性。肘关节脱位常表现为肘部畸形,肘后三角关系改变。

本题知识点:上肢骨折-锁骨骨折,

39.【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断肢(指)的保存视运送距离而定,如受伤地点距医院较近,可将离断的肢体用无菌敷料或清洁布类包好,无须任何处理。如需远距离运送,则应采用干燥冷藏法保存,即将断肢用无菌或清洗敷料包扎好,放入塑料袋中,再放在加盖的容器内,外围加冰块保存。故选E。

本题知识点:手外伤及断肢(指)再植-手外伤,

40.【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如果没有临时可以固定的硬物,健侧肢体就是最好最方便的临时固定物。以免在搬动时产生剧痛,断端损伤血管及神经。

本题知识点:下肢骨折-股骨干骨折,

编辑推荐:

必看!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情揭秘,21年考生复习须知!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卫生法规科目20大知识点40+经典习题集

执业医师法22年迎来首次大修,4大重点事关每位临床医学生!

打包下载!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828M免费视频!

以上关于“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模考测评试题——第二单元A2题(四)”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整理,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