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医师考生复习测评试题——第二单元A2题(五)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医师考生复习测评试题——第二单元A2题(五)”的内容,相信广大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大家及时了解基础阶段的复习情况,医学教育网老师特精心编纂了全真模拟试卷,本期为大家更新第二单元A2题41-50题的内容,具体如下:

41.患者女性,70岁。下台阶时摔伤髋部。查体右下肢短缩3cm,足外旋45°,髋部叩压痛明显,旋转痛阳性,髋部无明显肿胀,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右髋骨折

B.右髋脱位

C.右粗隆间骨折

D.右股骨干骨折

E.右股骨颈骨折

42.女,33岁,外伤导致胫骨下1/3骨折,最容易发生的并发症是

A.腘动静脉受压

B.骨筋膜室综合征

C.腓总神经损伤

D.骨折延迟愈合

E.股动脉断裂

43.患者男性,44岁,外伤后腰痛伴右下肢麻木2周。查体:腰部活动受限,右小腿外侧感觉减退,疑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时优先考虑

A.透视

B.CT

C.脑脊液检查

D.X线片

E.核素骨扫描

44.青年张某,21岁,3小时前右上臂被刀多处砍伤,右手活动受限。查体:右肘关节活动可,右拇、示指不能屈曲,拇指不能外展和对掌,桡侧三个半手指掌背侧均无感觉。该患者可能损伤

A.尺神经

B.桡神经

C.正中神经

D.腋神经

E.肌皮神经

45.男,26岁,左侧阴囊无痛性增大。查体:呈球形,有囊性感,无压痛,平卧位不消失,透光试验阳性。双侧睾丸附睾触及不到,应诊断为

A.睾丸鞘膜积液

B.睾丸肿瘤

C.腹股沟疝

D.精索鞘膜积液

E.阴囊橡皮肿

46.男,60。左侧腰部胀痛伴间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3月余。IVU可见左肾中盏充盈不全。首先考虑的疾病是

A.肾盂癌

B.肾盂肾炎

C.肾黄色肉芽肿

D.肾盏结石

E.肾结核

47.男,25岁。骨盆骨折伴后尿道损伤,急性尿潴留,试插尿道失败。最佳急诊处理办法

A.针灸

B.热敷

C.耻骨上膀胱造瘘

D.急诊行尿道会师术

E.急诊行尿道断端吻合术

48.男性,35岁,3小时前4米高处跌下,左腰部撞到石块上,当时无昏迷,现血压正常,感左腰部疼痛伴轻压痛,尿常规RBC(+)。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肾挫伤

B.肾部分裂伤

C.肾全层裂伤

D.肾蒂裂伤

E.肾蒂伤伴输尿管损伤

49.男性,32岁。近5个月来出现尿频、尿不尽、尿道“滴白”及肛周隐痛不适,多次检查尿常规WBC1~3个/HP。前列腺液常规:前列腺液常规:WBC>10个/HP,卵磷脂小体(+++),前列腺液培养阴性,血常规无异常。诊断首先考虑为

A.慢性膀胱炎

B.泌尿系结核

C.非淋菌性尿道炎

D.慢性前列腺炎

E.膀胱结石

50.女,59岁,寒战、发热(最高体温达38.7℃),全身不适,恶心、呕吐2天。体检:血压145/85mmHg,肾区有叩击痛。尿常规:蛋白(++),白细胞满视野,红细胞8~10/HP,中段尿细菌培养为阳性。双肾B超、肾功能检查均无异常。5年来有多次类似发作,近2年来夜尿明显增多。此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慢性肾盂肾炎

A.隐匿型

B.复发型

C.血尿型

D.低热型

E.高血压

41.【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股骨颈骨折常发生于老年人,临床表现:

(1)畸形患肢多有轻度屈髋屈膝及外旋畸形。

(2)疼痛移动患肢时髋部疼痛明显。在患肢足跟部或大粗隆部叩击时,髋部感疼痛。

(3)功能障碍移位骨折病人在伤后不能坐起或站立。

本题知识点:下肢骨折-股骨颈骨折,

42.【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胫骨的营养血管从胫骨上、中1/3交界处人骨内,在中、下1/3处的骨折营养动脉损伤,供应下1/3的血循环明显减少,同时胫骨下1/3几乎无肌肉附着,由远端获得的血液供应很少,因此,胫骨下1/3骨折愈合较慢,容易发生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

本题知识点:下肢骨折-胫排骨骨折,

43.【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CT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目前临床应用最为广泛。CT对椎间盘突出程度、神经根受累情况、伴随病变显示清晰。因此成为椎间盘突出的术前常规检查方法。

本题知识点:运动系统慢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

44.【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正中神经损伤:拇指对掌、对指功能受限拇指处于手掌桡侧,形成“猿形手”畸形,拇指不能外展,若在肘部或其以上部位损伤时,除上述症状外,由于指浅屈肌和桡侧半指深屈肌麻痹,因此,拇指与示指不能主动屈曲。A是尺侧腕屈肌和指深屈肌尺侧半瘫痪、萎缩,不能向尺侧屈腕及屈环小指远侧指关节。B如肘以上完全性损伤者不能伸腕、伸拇、伸指及外展拇,呈垂腕畸形。手背虎口处感觉障碍。肘以下完全性损伤者,感觉无影响,不能伸拇、外展拇及伸指,无垂腕畸形。DE属超纲选项了解即可,腋神经主干损伤后的主要表现为臂不能外展,臂旋外力减弱。肌皮神经损伤见于曲肘功能障碍。

本题知识点:周围神经损伤-上肢神经损伤,

45.【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睾丸鞘膜积液呈球形或卵圆形,表面光滑,有囊样感,无压痛,触不到睾丸和附睾,透光实验阳性,如积液为脓性、血性或乳糜性,则透光实验阴性。

本题知识点:泌尿、男性生殖系统先天性畸形及其他疾病-鞘膜积液,

46.【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IVU可见左肾中盏充盈不全,考虑为肾盂癌。

本题知识点:泌尿、男性生殖系统肿瘤-肾肿瘤,

47.【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耻骨上膀胱造瘘术不能插入导尿管者,应做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或膀胱切开造瘘术,如梗阻病因不能解除,可以永久保留造瘘引流尿液。

本题知识点:泌尿系统梗阻-急性尿潴留,

48.【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肾挫伤:损伤仅限于部分肾实质,形成肾瘀斑和(或)包膜下血肿,肾包膜及肾盂黏膜完整。损伤涉及肾集合系统时可有少量血尿。一般症状轻微,可以自愈。

本题知识点:泌尿系统损伤-肾损伤,

49.【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排尿改变及尿道分泌物:尿频、尿急、尿痛,排尿时尿道不适或灼热。排尿后或大便后有白色分泌物自尿道口流出,俗称尿道口“滴白”。合并精囊炎可有血精。

本题知识点:男性生殖系统感染-前列腺炎,

50.【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慢性肾盂肾炎复发,指治疗后菌尿转阴性,停药后6周内再发,且致病菌和先前感染的完全相同。

本题知识点:尿路感染-慢性肾盂肾炎,

编辑推荐:

必看!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情揭秘,21年考生复习须知!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卫生法规科目20大知识点40+经典习题集

执业医师法22年迎来首次大修,4大重点事关每位临床医学生!

打包下载!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828M免费视频!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医师考生复习测评试题——第二单元A2题(五)”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整理,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