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模考测试题——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生第三单元A2型题(二)

关于“模考测试题——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生第三单元A2型题(二)”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大家及时了解复习效果,医学教育网老师特编纂了全真模拟试卷,本次为大家更新第三单元A2型题(11-20题)的内容:

11.女,53岁。腹痛、腹胀、低热4周,表情淡漠、嗜睡1天。腹部B超示:肝实质弥漫性病变、脾大及腹水。对该患者诊断最有意义的阳性体征是

A.肌张力增高

B.Babinski征阳性

C.扑翼样震颤阳性

D.腹壁反射消失

E.腱反射亢进

12.男性,60岁,肝硬化病史3年,意识错乱、睡眠障碍,考虑是并发肝性脑病,其脑电图改变最可能为

A.节律变快

B.节律变慢

C.节律紊乱

D.无节律

E.节律骤变

13.男,30岁,肝区钝痛、低热、乏力3个月,有血吸虫疫水接触史,偶饮酒。查体:肝肋下2cm,质硬。HBsAg(+),ALT60U,A/G3.1/3.0,AFP先后检测两次,结果分别为200μg/L和400μg/L。诊断首先应考虑

A.慢性活动性肝炎

B.肝炎后肝硬化

C.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

D.酒精性肝硬化

E.肝炎后肝硬化合并原发性肝癌

14.男,43岁。肝炎肝硬化病史15年,反复少尿、腹胀1年,1周来腹痛伴低热。腹水常规,比重1.017,蛋白28g/L,细胞总数920×106/L,白细胞800×106/L,多形核细胞0.80。最可能的诊断是

A.门静脉血栓形成

B.结核性腹膜炎

C.原发性肝癌

D.自发性腹膜炎

E.肝肾综合征

15.男,60岁,脑溢血昏迷而住院治疗,入院后2天突然呕吐咖啡色液体约600ml作用,并排黑便3次。患者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是

A.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B.胃癌

C.食管静脉曲张

D.慢性胃炎

E.急性糜烂性胃炎

16.女性,51岁,间断上腹疼痛2年,疼痛发作与情绪、饮食有关。查体:上腹部轻压痛。胃镜:胃窦皱装平坦,黏膜粗糙无光泽,黏膜下血管透见。此病例考虑诊断为

A.消化性溃疡

B.急性胃炎

C.慢性浅表性胃炎

D.胃癌

E.慢性萎缩性胃炎

17.患者男性,43岁。间断上腹部胀满感5年,进食后明显,伴有上腹部疼痛和反酸。胃镜检查提示胃窦部粘膜红白相间,粘膜胆汁黄染,粘液池内有胆汁混合,幽门呈开放状态,可见胆汁反流,治疗药物最适宜使用

A.斯达舒

B.山莨菪碱

C.庆大霉素

D.吗丁啉+法莫替丁

E.甲氰咪胍

18.患者男,62岁。慢性上腹痛、腹胀20余年,腹痛无规律,10年前胃镜检查为慢性萎缩性胃炎。2个月来上腹痛加重,早饱,偶有呕吐,体重下降7kg。查体:贫血貌,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肝癌

B.胆囊癌

C.十二指肠溃疡伴幽门梗阻

D.胃癌

E.功能性消化不良

19.男性,60岁,长期烧心反酸,胸骨后疼痛,饮酒后加重,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关于患者胃食管反流病的一般治疗不正确的是

A.避免饱餐及睡前2小时内进食

B.餐后不要立即卧床

C.尽量避免使用能降低LES压力的食物和药物

D.超重者应减轻体重

E.尽量减少各种运动

20.女性,32岁,阵发性上腹痛2年,夜间加重,疼痛有季节性,冬季明显,有反酸,为进一步确诊,首选的检查方法是

A.X线钡餐检查

B.CT检查

C.胃液细胞学检查

D.胃液分析

E.B超

11.【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扑翼样震颤是严重肝脏疾病患者发生肝性脑病时表现出来的一个特有的阳性体征,主要出现在肝性脑病患者的昏迷前期和昏睡期,是诊断肝性脑病发生最直接、最有力的依据。

本题知识点:肝脏疾病-肝性脑病,

12.【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肝性脑病患者典型的脑电图改变为节律变慢。Ⅱ期和Ⅲ期表现为δ波或三相波,每秒4~7次。昏迷时出现高波幅δ波,每秒少于4次。

本题知识点:肝脏疾病-肝性脑病,

13.【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根据题中患者的病史、临床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尤其是AFP呈现升高趋势,诊断首先应考虑肝炎后肝硬化合并原发性肝癌,故选E。

本题知识点:肝脏疾病-肝硬化,

14.【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自发性腹膜炎是最常见的感染,其致病菌多为革兰阴性杆菌,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胀、腹水迅速增长或持续不退,可有程度不等的腹膜炎体征。腹水检查如白细胞>500×106/L或多形核白细胞>250×106/L可诊断自发性腹膜炎,腹水细菌培养有助确诊。

本题知识点:肝脏疾病-肝硬化,

15.【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急性胃黏膜病变:严重者发生急性溃疡并大量出血。烧伤所致者称Curling溃疡,中枢神经系统病变所致者称Cushing溃疡,主要表现为呕血或黑便。

本题知识点:胃、食管、十二指肠疾病-急性胃炎,

16.【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类型,呈局限性或广泛性的胃黏膜固有腺萎缩(数量减少,功能减低)。患者上腹部疼痛,无规律,胃镜提示黏膜萎缩。诊断慢性萎缩性胃炎

本题知识点:胃、食管、十二指肠疾病-慢性胃炎,

17.【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者为慢性胃炎,患者主诉为腹痛和反酸,胃镜检查提示胆汁反流,应该给予促胃动力和抑制胃酸药物,选择D最合适。

本题知识点:胃、食管、十二指肠疾病-慢性胃炎,

18.【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慢性萎缩性胃炎可能会进展为胃癌,患者出现呕血、贫血、体重下降应考虑癌变可能。

本题知识点:胃、食管、十二指肠疾病-胃癌,

19.【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胃食管反流病的一般治疗包括: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避免饱餐及睡前2小时内进食,餐后不要立即卧床;减少引起腹压增高的因素;尽量避免使用能降低LES压力的食物和药物;超重特别是腰围过大的患者应减轻体重。

本题知识点:胃、食管、十二指肠疾病-胃食管反流病,

20.【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题干该患者有反复上腹痛史,且呈现饥饿痛,并有周期性,以冬季明显,故首选考虑为十二指肠溃疡。为进一步确诊,首选的方法为胃镜,但是没有此选项,所以选X线钡餐检查,若X线钡餐检查示十二指肠球部变形,可确诊为十二指肠溃疡

本题知识点:胃、食管、十二指肠疾病-消化性溃疡,

编辑推荐:

经典35道题∣临床执业医师考生期中测试题——“半山腰,复习得怎样了?”

必看!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情揭秘,21年考生复习须知!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卫生法规科目20大知识点40+经典习题集

执业医师法22年迎来首次大修,4大重点事关每位临床医学生!

实践技能考试视频

以上关于“模考测试题——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生第三单元A2型题(二)”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