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辅导:反复肺部感染造成肺气肿的主要机制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反复肺部感染造成肺气肿的主要机制是什么?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了“临床执业医师辅导:反复肺部感染造成肺气肿的主要机制是什么”信息,供您参考。

A.使α1抗胰蛋白酶的活性降低

B.破坏小支气管壁软骨而失去支架作用

C.使细支气管管腔狭窄而形成不完全阻塞

D.肺组织供血减少致营养障碍而使肺泡壁弹性减退

E.使白细胞和巨噬细胞释放的蛋白分解酶增加而形成肺大泡

肺气肿的发病机制:

(1)慢性支气管炎症使细支气管管腔狭窄,形成不完全阻塞,呼气时气道过早闭合,肺泡残气量增加,使肺泡过度充气。

(2)慢性炎症破坏小支气管壁软骨,失去其支架作用,致使呼气时支气管过度缩小或陷闭,导致肺泡内残气量增加。

(3)反复肺部感染和慢性炎症,使白细胞和巨噬细胞释放的蛋白分解酶增加,损害肺组织和肺泡壁,导致多个肺泡融合成肺大泡。

(4)肺泡壁毛细血管受压,肺组织供血减少致营养障碍而使肺泡壁弹性减退。

(5)弹性蛋白酶及其抑制因子失衡:人体内存在弹性蛋白酶和弹性蛋白酶抑制因子(主要为α1-抗胰蛋白酶),吸烟可使中性粒细胞释放弹性蛋白酶,烟雾中的过氧化物还使α1-抗胰蛋白酶的活性降低,导致肺组织弹力纤维分解,造成肺气肿。此外,先天性遗传缺乏α1-抗胰蛋白酶者易于发生肺气肿

肺部感染等情况下,白细胞和巨噬细胞释放的蛋白分解酶增加,正常人抗蛋白酶系统的活性也相应增高,以保护肺组织免遭破坏。但肺气肿患者蛋白酶一抗蛋白酶因子平衡,对蛋白酶的抑制能力减弱,故更易发生肺气肿。蛋白分解酶能破坏肺泡壁结构而形成肺大疱。故选E.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辅导:反复肺部感染造成肺气肿的主要机制是什么”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