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考试脊柱损伤如何搬运?要注意什么?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考试脊柱损伤如何搬运?要注意什么?”的问题,相信很多考生都在关注,为了帮助大家及时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整理如下: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一)运关工具

用担架、木板或门板搬运。

(二)搬运要点

1.原位固定伤员,伤员应被固定在硬木板担架上搬运,绝不可用帆布软担架抬运伤员。

2.两人或三人用手分别托住伤员的头、肩、臀和下肢,动作一致地将伤员托起,平放在硬板或门板担架上。绝不可一人抱头、一人抱脚的不一致搬动。

3.对颈椎损伤的伤员,要另有一人专门托扶头部,并沿纵轴向上略加牵引。躺到木板上后,用砂袋或折好的衣物放在颈两侧加以固定。

4.脊柱骨折伤员搬运:骨折的脊椎骨容易损伤脊髓,不能活动和负重。

5.病人有胸、腰椎骨折时,应使病人取俯卧位,胸部稍微垫高。

(三)注意事项:

1:要观察伤情

在伤情没弄清之前,绝不可乱动伤员。现场救援者首先需要做的是观察伤情,如果伤者的头、胸、脊柱、骨盆等重要部位受创,绝不可以随便变动体位。

2:要牵拉取直

凡怀疑有头、颈、脊椎外伤者,应尽量原地不动,等待救护人员;搬动伤员时,应使其脊柱处于牵拉取直状态,这样即使有椎骨骨折,也不会再挫伤椎管内的脊髓神经。

绝不可以折曲脊柱,采取一人抬掖窝部,一人抬下肢的“拎口袋”式的搬运方法,致使椎骨骨折碎片刺伤脊髓神经。

3:要同轴翻身

凡怀疑有脊柱损伤者,翻身时一定要头、颈、躯干、下肢上下一致同轴翻转,绝不可“扭麻花”式地翻身。那样会扭断或挤碎骨折部位的脊髓,导致或加重截瘫。

所以给伤员翻身时至少要三人上下同时用力,让其脊柱保持在轴线位置,同速翻转体位。

4:要硬板固定,不要帆布软担架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复习方法、历年35大考点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考前**神器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考试脊柱损伤如何搬运?要注意什么?”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