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休克的临床表现A1型选择题练习(附考点精讲)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休克的临床表现A1型选择题练习(附考点精讲)”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成年病人因失血致意识模糊、血压测不到,估计失血量

A.>800ml

B.>1000ml

C.>1200ml

D.>1400ml

E.>1600ml

二、A2型选择题

8.女性,45岁,遭车祸时左季肋部撞伤脾破裂。血压80/60mmHg(10.6/8kPa),神志尚清楚,脉搏120次/分,表情淡漠,口渴,面色苍白。估计出血量达

A.400~500ml

B.600~700ml

C.800~1600ml

D.1700~2400ml

E.>2400ml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重度休克,出现意识模糊,甚至昏迷;收缩压<70mmHg或测不到,出血量在40%以上(1600ml)。

二、A2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据患者临床表现诊断为休克中度,失血量应为20%~40%,因此选择C。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1.休克代偿期由于机体对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的早期有相应的代偿能力,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交感-肾上腺轴兴奋。表现为精神紧张、兴奋或烦躁不安、皮肤苍白、四肢厥冷、心率加快、脉压减小、呼吸加快、尿量开始减少等。此时,如处理及时,休克可较快得到纠正。否则,病情继续发展,进入休克抑制期。

2.休克抑制期患者神情淡漠、反应迟钝,甚至可出现意识模糊或昏迷;出冷汗、口唇肢端发绀;脉搏细速、血压进行性下降。严重时,全身皮肤、黏膜明显发绀,四肢厥冷,脉搏摸不清、血压测不出,尿少甚至无尿。若皮肤、黏膜出现瘀斑或消化道出血,提示病情已发展至微循环衰竭阶段。若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脉速、烦躁、发绀,一般吸氧而不能改善呼吸状态,应考虑并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此部分内容常在病例题中考查,需要做重点记忆。

该知识点主要分两部分进行记忆:

1.休克代偿期的两大特点:①脉压缩小(最主要的临床表现);②血压正常或稍高。

2.休克失代偿期(也叫休克抑制期):①休克失代偿期的生理调节改变:主要是组织缺氧,乳酸增多,代谢性酸中毒。②典型临床表现为:神志淡漠、反应迟钝,甚至神志不清或昏迷,口唇肢端发绀,出冷汗、脉搏细速、血压进行性下降、脉压更缩小。尿少甚至无尿,导致代谢性酸中毒。

休克失代偿期的中度和重度主要区分点简单概括为:神志是否清晰;是否有尿;是否有脉搏。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复习方法、历年35大考点汇总!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休克的临床表现A1型选择题练习(附考点精讲)”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