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表现、病程分期练习题!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表现、病程分期练习题”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就相关的试题及考点为大家整理如下: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慢性支气管炎的原发感染,下列哪种病原体最重要

A.病毒或支原体

B.甲型链球菌

C.流感嗜血杆菌

D.肺炎链球菌

E.奈瑟菌属

2.肺气肿的基本类型中以哪种最多见

A.混合型肺气肿

B.全小叶型肺气肿

C.小叶中心型肺气肿

D.局灶性肺气肿

E.老年性肺气肿

3.下列哪项不符合慢性支气管炎咳痰特点

A.多为白色黏痰

B.可为浆液泡沫痰

C.偶有痰中带血

D.夜间痰量较多

E.急性发作期常为黏液脓痰

二、A2型选择题

1.男性,65岁,吸烟40余年,慢性咳嗽,咳痰20余年。近2年来劳累时有气急。查体:两肺呼吸音减弱,肺下界下移,两肺底有细小湿啰音。最可能的诊断是

A.大叶性肺炎

B.肺气肿

C.胸腔积液

D.支气管哮喘

E.气胸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考核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原发感染的微生物主要有病毒或病毒与支原体混合感染。

2.C

【答案解析】考核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临床分型。肺气肿的基本类型中以小叶中心型肺气肿最多见。

3.D

【答案解析】慢性支气管炎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泡沫状痰,合并感染时,痰液转为黏液脓性或黄色脓痰,且咳嗽加重,痰量随之明显增多,偶带血。常以清晨排痰较多,其原因为夜间睡眠后管腔内蓄积痰液,加以副交感神经相对兴奋,支气管分泌物增加,因此起床后或体位变动时可出现刺激性排痰。晚期患者支气管黏膜腺体萎缩,咳痰量可以减少,且黏稠不易咳出,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

二、A2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患者有吸烟史,慢性咳嗽,咳痰,劳累时有气急,两肺呼吸音减弱,肺下界下移均为肺气肿体征,故选B。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表现、病程分期

1.临床表现

(1)症状:起病缓慢、病程较长。主要症状有:①慢性咳嗽、咳痰,常晨间咳嗽或夜间阵咳,清晨排痰较多,痰多呈白色黏液或浆液性泡沫性痰,偶可带血丝。急性发作期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②逐渐加重的气短或呼吸困难,早期在劳力时出现,后逐渐加重,以致在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③喘息和胸闷,重度患者或急性加重时可出现喘息。

(2)体征:早期可无异常,随疾病进展出现肺气肿体征:①视诊桶状胸,呼吸变浅,频率增快;②触诊双侧语音震颤减弱;③叩诊肺部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肺下界和肝浊音界下降;④听诊两肺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部分患者可闻及干性啰音和(或)湿性啰音。

2.病程分期:COPD可分为:①急性加重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是指在疾病过程中,短期内咳嗽、咳痰、气短和(或)喘息加重、痰量增多,呈脓性或黏液脓性,可伴发热等症状;②稳定期:是指患者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稳定或症状轻微。

【进阶攻略】重点掌握:

1.痰:脓性痰、早晨多。

2.最特征性症状:呼吸困难(标志性)。

3.触觉语颤:减弱。

4.叩诊音:过清音。

5.听诊音:呼气延长、呼吸音减弱。

语颤增加:实变,梗死,空洞。

语颤减弱:气多,水多,厚了,堵了。

临床表现更容易做题题干出现,病程分期可以作为诊断考核。主要为A1和A2型题。

【易错易混辨析】

气短或呼吸困难:是COPD的标志性症状;题目中出现桶状胸时提示出现肺气肿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细则解读(汇总)

考点/试题∣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科目50大知识精讲汇总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复习方法、历年35大考点汇总!

2021临床执业医师报考条件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表现、病程分期练习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