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经典习题(含解析)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经典习题(含解析)”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就相关的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为大家整理如下,希望大家及时掌握这部分内容: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X线胸片诊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主要依据,下列哪项不符合

A.可有明显肺气肿或慢性肺部感染疾患征象

B.右心室增大

C.肺动脉段突出,其高度大于等于5mm

D.右下肺动脉干横径大于等于15mm

E.右下肺动脉干横径与气管横径之比大于等于1.07

2.以下不能作为诊断肺心病的主要依据的是

A.右下肺动脉干扩张,横径≥15mm

B.肺动脉段突出

C.肺型P波

D.右束支传导阻滞

E.V1呈R/S>1

二、A2型选择题

1.男性,58岁,反复咳嗽、咳痰15年,心悸、气急3年。体检:双肺叩诊呈过清音,呼吸减弱,肺底部有湿啰音,剑突下心尖搏动明显,该处可闻及3/6级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区第二音亢进。该例最可能的诊断为

A.慢性支气管炎(慢支)

B.慢支+肺气肿

C.慢支+肺气肿+肺心病

D.慢支+风湿性心瓣膜病

E.慢支+冠心病

三、A3/4型选择题

男性,78岁吸烟者。反复咳嗽、咳痰伴气促40余年,加重3天人院。查体:体温38.3℃、血压160/90mmHg呼吸急促,口唇发绀,双肺散在哮鸣音和湿啰音,P2亢进,三尖瓣区可闻及收缩性3/6级杂音,双下肢水肿。WBC9.3×109/L,N78%。

1.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老年性心脏病

B.心肌病

C.冠心病

D.风湿性心脏病

E.肺源性心脏病

2.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最需要的检查是

A.心电图

B.心脏彩超

C.X线检查

D.动脉血气检查

E.通气/灌注ECT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X线胸片诊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主要依据为:除肺、胸基础疾病及急慢性肺部感染的特征外,应有肺动脉高压征,如右下肺动脉干扩张,横径大于等于15mm;其横径与气管横径之比大于等于1.07;肺动脉段突出,其高度大于等于7mm;有右心室增大征等。

2.D

【答案解析】右束支传导阻滞可见于多种心脏病,甚至可见于正常人,所以此项不能作为肺心病的主要诊断依据。

二、A2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反复咳嗽、咳痰15年可诊为慢支,双肺叩诊呈过清音,呼吸音减弱,肺底部有湿啰音,剑突下心尖搏动明显,该处可闻及3/6级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区第二音亢进为肺气肿、肺心病体征,故选C。

三、A3/4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题干中给出肺部症状和体征,且有右心衰表现,首先考虑肺心病。

2.E

【答案解析】心电图仅反映心脏的电活动,彩超对心脏结构、大小、室壁活动反映较好,但仅是对心脏功能的检测。动脉血气异常表示有呼吸衰竭。通气/灌注ECT应用于肺动脉高压的检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1.诊断标准:有慢支、肺气肿、其他肺胸疾病或者肺血管病变,因而引起肺动脉高压、右心室肥大或右心功能不全表现。

2.鉴别诊断:肺源性心脏病的鉴别诊断

疾病病史临床表现及检查特点冠心病常有典型的心绞痛心肌梗死的病史或心电图表现,有左心衰竭的发作史。常合并原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体检、X线、心电图检查呈左室肥大为主。风湿性心瓣膜病常有风湿性关节炎心肌炎病史。除三尖瓣外的其他瓣膜亦有病变,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有特殊表现原发性心肌病多为全心增大,无慢性呼吸道疾病史。无肺动脉高压的X线表现。

【移动班讲座】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进阶攻略】

掌握诊断:根据病史、症状、体征,辅助检查。鉴别诊断:与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原发性心脏病。考试题型多为A型题。由呼吸系统引发的心力衰竭是肺心病。检查首选X线。X线特点:肺型P波高而尖,钟向转位轴右偏。

【易错易混辨析】

钟向转位轴右偏不是左偏。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报考政策&备考指导热门30问答!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细则解读(汇总)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复习方法、历年35大考点汇总!

2021临床执业医师报考条件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经典习题(含解析)”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