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语音考点 > 正文

【医考三分钟】临床执业医师语音考点-疖、痈、丹毒的病因!

疖、痈、丹毒的病因

来自微信公众号: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资格考试

05:32

1.疖的常考点:

(1)金黄色葡萄球菌自毛囊或汗腺侵入所引起的单个毛囊及其周围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炎症常扩展到皮下组织。以头、面、颈、腋下、臀部等常受摩擦的部位为多见。面部的疖即“危险三角区”症状较重,处理不当可引起感染引起颅内感染也就是海绵窦炎。

(2)疖以局部治疗为主,若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等全身症状也需全身应用抗菌药物。疖在早期未溃时切忌挤压。疖在早期未破时不能挤压。如果疖顶见脓点或有波动感时用针头、刀尖将脓栓剔出。但面部疖应尽量避免作切开。

2.痈的常考点:

(1)痈: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多个毛囊的化脓性感染,或由多个疖融合而成。好发于肩背部,常见于身体比较衰弱或糖尿病病人。

(2)治疗处理:

1)充分休息、加强营养,使用镇静剂,合理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

2)局部早期可用金黄膏、50%硫酸镁。

3)较小的痈在早期经上述处理后,坏死组织脱落,伤口可逐渐愈合外,大部分痈都因病变范围较大,引流不畅,中央部坏死组织多,全身症状重者,感染不易控制而需作切开引流术。切开一般用“+”、“++”形切口。切口应超出炎症范围少许,深达筋膜,尽量剪除坏死组织。唇痈不宜切开。

3.丹毒的常考点:

(1)也称流火,是乙型溶血性链球菌从皮肤、粘膜细小伤口侵入而引起的皮肤及其网状淋巴管的急性炎症。很少扩展至真皮层下。好发于下肢和面部。蔓延很快,一般不化脓,很少有组织坏死。足癣或血丝虫感染可引起下肢丹毒的反复发作。

(2)治疗包括:休息,抬高患肢。局部用50%硫酸镁湿热敷或用抗菌药物软膏外敷。全身应用抗菌药物,首选青霉素。

习题:

发生于鼻唇三角区(危险三角区)的疖肿可并发

A.颜面部蜂窝织炎

B.丹毒

C.颜面部淋巴管炎

D.化脓性海绵窦炎

E.败血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疖的临床表现是:病初出现红、肿、痛、热的小硬结,逐渐隆起高于皮肤,结节中央组织坏死,液化成脓,硬结顶端有黄白色脓栓,常自行溃破,脓液排出后炎症消退而愈。位于面部,特别是危险三角(眉间与两侧唇角连线)区的疖,若被挤压,致病菌可沿内眦静脉、眼静脉进入颅内,引起化脓性海绵窦静脉炎。

更多的语音考点关注下方二维码获取!

临床医师语音考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