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语音考点 > 正文

【医考三分钟】临床执业医师语音考点-术前准备!

术前准备

来自微信公众号: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资格考试

04:06

1.知识点:术前准备

1.手术时限性

(1)急症手术:如外伤性肠破裂等需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必要的准备,即迅速实施手术。

(2)限期手术:如各种恶性肿瘤根除术,手术时间应有一定限度,不宜延迟过久,而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好术前准备。

(3)择期手术:可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选择合适时机进行手术,如良性肿瘤切除术及腹股沟疝修补术等。

2.一般准备

(1)非胃肠手术病人:术前12小时禁食,术前4小时禁水,为防止麻醉或手术中呕吐。

(2)胃肠道(尤其是结肠)手术:术前1~2天进流质饮食,如果行左半结肠或直肠手术,则应行清洁灌肠,并于术前2~3天开始服用肠道制菌药物,减少术后感染机会。

(3)涉及感染病灶、肿瘤手术、创伤大及时间长的大手术等需要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3.特殊准备

(1)营养不良:白蛋白<30g/L或转铁蛋白<0.15g/L,则需通过输入血浆、白蛋白等纠正。

(2)脑血管病:脑卒中史者,择期手术至少推迟2周,最好6周。

(3)高血压病人若血压在160/100mmHg以下术前不用降压药。

(4)心脏病:急性心梗病人,6个月内不施行择期手术;心衰患者在控制3~4周后手术。

(5)糖尿病:通过饮食控制者,无特殊准备;通过口服药控制者,应服用至术前一天晚上。通过胰岛素控制者,术晨停用。控制血糖于5.6~11.2mmol/L。

(6)凝血障碍:服用抗凝、抗血小板药物应停药(阿司匹林应停用7天)。

习题

近期发生过心肌梗死的病人,要施行择期手术的适宜时间至少应在病情稳定后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5个月

E.6个月或以上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后6个月内,不宜施行择期手术;6个月以上且无心绞痛发作,可在良好的监护条件下施行手术。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