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语音考点 > 正文

【医考3分钟】临床执业医师语音考点-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

来自微信公众号: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资格考试

02:44

每天3分钟,听网校老师为你精讲一个高频考点,融会贯通,日积月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收获满满!2019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顺利考试!

距离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开考越来越近,为了帮助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们更高效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为大家策划并推出语音版考点精讲栏目——《医考3分钟》!

今天《医考3分钟》为大家讲解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过敏性紫癜”这个考点,请大家马上收听吧!

文字版

1.发病机制

蛋白质及其他大分子致敏原作为抗原,引起全身血管炎症反应,除见于皮肤、黏膜小动脉及毛细血管外,还可累及肠道、肾和关节腔等部位小血管。

小分子致敏原作为半抗原,与体内某些蛋白质结合构成抗原,引起血管炎症反应。

2.临床表现

(1)单纯型(紫癜型)是最常见的类型,主要表现为皮肤紫癜,局限于四肢,先发生于下肢、臀部,踝关节部位最明显,可有轻度痒感。紫癜常有成批反复发生、对称分布等特点,可同时伴有皮肤水肿、荨麻疹。

(2)腹型:除了皮肤紫癜外,还有一些消化道症状和体征,如恶心、呕吐、腹泻、便血、腹痛等。其中腹痛最为常见,常为阵发性绞痛。

(3)关节型:除了皮肤紫癜外还有一些关节肿胀疼痛,呈游走性、反复性。

(4)肾型是在皮肤紫癜基础上,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

(5)混合型是在皮肤紫癜的基础上合并两项或以上其他临床表现。

3.实验室检查

毛细血管脆性试验(束臂试验)半数以上阳性。

尿常规检查:肾型或合并肾型表现的混合型可有血尿、蛋白尿、管型尿。

粪常规和隐血试验:腹型或合并腹型表现的混合型可见红细胞,隐血可阳性。

血小板计数、功能及凝血相关检查:除BT可能延长外,其他均为正常。

肾功能检查:肾型或合并肾型表现的混合型,可能有肾功能受损。

习题

14岁男孩,因腹痛来院就诊,查:双下肢出现对称性、成片状小出血点,尿常规发现血尿(+++)。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肾血管畸形

B.过敏性紫癜肾炎

C.肾绞痛

D.急性肾盂肾炎

E.肾下垂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过敏性紫癜属于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可能与血管的自体免疫损伤有关。临床特点除紫癜外,常有皮疹及血管神经性水肿、关节炎、腹痛及肾炎等症状。过敏性紫癜累及肾脏者占12%~40%,是一种常见的继发性肾小球肾炎。本病特点:青少年,双下肢成批发生,对称分布的出血点,符合过敏性紫癜的特点。根据尿常规出现血尿。本病应诊断为过敏性紫癜肾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更多的语音考点关注下方二维码获取!

临床医师语音考点

编辑推荐:

临床执业医师4月作战计划!请查收各章节核心考点汇总!

2019临床执业医师《病理生理学》12个高频考点总结!

干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医学微生物学》考试重点总结

干货!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免疫学》15个考试重点 

医考3分钟语音知识点每天都会为大家准时更新,更多的咨询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语音考点栏目!另外医学教育网近期推出了微信语音刷题小程序,点击这里免费刷题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