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8期

关于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8期的内容,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传染病、性传播疾病】

流脑发生的皮肤瘀点病理基础是

A.血管脆性增加

B.血小板减少,凝血因子消耗

C.广泛血管内凝血

D.细菌及内毒素引起小血管栓塞性炎症

E.细菌外毒索引起小血管栓塞性炎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细菌侵袭皮肤血管内皮细胞,迅速繁殖并释放内毒素,通过刺激巨噬细胞释放的炎症因子作用于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引起局部出血、坏死、细胞浸润及栓塞,临床可出现在皮肤黏膜瘀点。

脑膜炎双球菌有不同的菌群,目前我国流行的菌群以下列哪群为主

A.A群

B.B群

C.C群

D.D群

E.E群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脑膜炎双球菌有不同的菌群,目前我国流行的菌群以A群为主。95%以上是A群。

肾综合征出血热早期休克的主要原因

A.病毒血症

B.血浆外渗

C.心肌损害

D.微血管痉挛

E.电解质紊乱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是汉坦病毒所致的自然疫源性疾病。病程以发热、低血压、少尿、多尿、恢复5期为特征的发热出血性疾病。死亡多发生在低血压休克期和少尿期。

伏期一般为两周左右,起病急,发展快。典型病例具有三大主症,即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临床经过分为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水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hfrs的发病机理很复杂,有些环节尚未完全搞清。目前一般认为病毒直接作用是发病的始动环节,而免疫病理损伤也起重要作用。病毒感染造成病毒血症以及全身毛细血管和小血管损伤,引起高热、寒战、乏力、全身酸痛、皮肤和粘膜出现出血点或出血斑,重者还可有腔道或各脏器出血、肾脏损害出现血尿、蛋白尿,电解质紊乱。广泛的毛细血管和小血管损伤引起的出血、血浆渗出和微循环障碍等造成低血压或休克。

A.血管内皮损害,血管壁有炎症,坏死和血栓形成

B.皮肤及内脏血管损害更严重和广泛血管腔内有血栓

C.病变以脑组织为主,有明显的充血和水肿颅内压升高,可形成脑疝

D.病变主要在大脑两半球表面和颅底

E.以上都不是

1.流脑败血症期病理变化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败血症期:上期约经1-2天,一部分患者进入此期。大部分病人的皮肤,粘膜出现瘀斑,此乃细菌栓塞在小血管和内毒素对血管壁损害所出现的出血灶。此期血培养可阳性;出血处刮片也常可找见细菌。因内毒素的作用,患者可有高热、头痛、呕吐及外周血嗜中性粒细胞增高等表现。败血症期主要病变为血管内皮损害。

2.流脑脑膜炎期的病理变化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流脑(典型)病理变化根据病情进展,一般可分为三期:

1.上呼吸道感染期:细菌在鼻咽部粘膜繁殖,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主要为粘膜充血、水肿,少量嗜中性粒细胞浸润,分泌物增多。

2.败血症期:上期约经1~2天,一部分患者进入此期。大部分病人的皮肤,粘膜出现瘀斑,此乃细菌栓塞在小血管和内毒素对血管壁损害所出现的出血灶。此期血培养可阳性;出血处刮片也常可找见细菌。因内毒素的作用,患者可有高热、头痛、呕吐及外周血嗜中性粒细胞增高等表现。败血症期主要病变为血管内皮损害。

3.脑膜炎症期:此期的特征性病变是脑脊髓膜的化脓性炎症。脑实质一般不受累,邻近的脑皮质可有轻度水肿。脑膜炎期主要病变为大脑两半球表面和颅底软脑膜炎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8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文关于“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8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